湄洲妈祖分灵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扩大妈祖文化“朋友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湄洲妈祖分灵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扩大妈祖文化“朋友圈”

2023年02月24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分灵仪式现场。 周建国供图
分灵仪式现场。 周建国供图

  中新网福建莆田2月23日电 (周建国)“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发挥优势,讲好妈祖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力。”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在湄洲妈祖分灵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仪式上如是说。

  在张瑶和莆田市、区各级侨联等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会长杨志芳、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孙登光、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名誉会长林宝明等率30多位总会成员,近日来到妈祖故里湄洲岛。

众人合影留念。 周建国供图

  在21日晚举行的座谈会上,众人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同话妈祖,共绘蓝图,并重点就妈祖文化海外传播工作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展开深入探讨。

  张瑶指出,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品牌作用,促进中巴民间交流、文明互鉴,增进民众福祉;要以华侨文化为纽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妈祖文化走向世界。

  22日上午,湄洲妈祖分灵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仪式在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举行。杨志芳表示,分灵妈祖将择日恭请至南美洲巴西圣保罗供奉,这是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的一件大事,也是南美洲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将有效提升同乡会社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林金赞向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颁发分灵证书并赠送妈祖纪念品。 周建国供图

  “妈祖人是一家人,妈祖事是共同事。”林金赞在活动上说,妈祖文化是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彼此的重要精神纽带,妈祖文化在华人社会具有广泛的世界影响;同时,妈祖文化的国际传播也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无私付出与帮助。

  2015年10月,湄洲妈祖祖庙获批为首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此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积极开展“湄洲妈祖巡天下”系列活动,先后巡安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让从历史中走出来的妈祖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张瑶指出,近年来,福建积极开展妈祖文化弘扬工程,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传播妈祖文化,先后促进湄洲妈祖分灵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苏里南、莫桑比克、越南、汤加、智利、阿根廷等国家。

  张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侨胞优势,扩大海外侨胞参与度,邀请海内外侨胞侨领代表参加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大型妈祖文化活动,推动湄洲妈祖分灵海外,引导海外侨胞积极传播和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进一步夯实妈祖文化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基础,扩大妈祖文化朋友圈。(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