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打造侨乡风情宫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打造侨乡风情宫灯

2023年02月24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 陈骥旻 摄
图为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 陈骥旻 摄

  中新网江门2月23日电 题: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打造侨乡风情宫灯

  中新网记者 孙秋霞

  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长堤历史风貌街,一间古色古香的工作室挂满了颇具宫廷气派的六角宫灯,红木雕刻的骨架上镶嵌着各式玻璃画,寓意福寿延年、吉祥如意等。江门墟顶老街、开平碉楼等地的侨乡风景也纳入画中,这是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的创新探索。

图为李仰东向记者展示东艺宫灯 陈骥旻 摄

  东艺宫灯随南宋末代朝廷流入江门一带,南宋宫廷艺人、御师将宫灯制作技艺在江门传承发扬。自此,宫灯流入江门寻常百姓家。在海外华侨华人圈,东艺宫灯成为春节、元宵、中秋等佳节必备之物,不仅有祈福许愿之意,更寄托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我将江门的风土人情画进宫灯里头,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看到熟悉的旧居,就会想起家乡的事情,并将这些故事讲给后代听。”近日,谈及自己创作的初衷,李仰东这样说。

  李仰东是一名美籍华人,十余年前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专为游客画素描、彩虹画等。2005年,李仰东的同族前辈李发找到他,并告之东艺宫灯即将停产,问他是否有兴趣做下去。那时,东艺宫灯市场需求量相对不足,正当李仰东犹豫之际,江门“开平碉楼与村落”于2007年6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给予他极大鼓舞。

  2007年,李仰东回到家乡江门,从前辈手里接过宫灯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他说:“东艺宫灯有700多年的历史,也需要传承与保护,当时我下决心一定要做好它,让海外华侨华人过节的时候有宫灯可以挂。”

图为融入侨乡元素的东艺宫灯 陈骥旻 摄

  东艺宫灯制作工艺复杂,一般先用细木制骨架,做成八角、六角或四角形,然后在骨架之间镶上绢纱和玻璃,并绘制各种图案,是灯具和工艺美术的完美结合。

  李仰东向记者介绍,传统的六角宫灯骨架用红木雕刻,开料不能粗,龙头一定要生猛,骨架做好之后再打磨、上漆。另一个重要的工艺是玻璃画,玻璃画是在内壁作画,要求作画人画得精致、工整。

  多年来,李仰东不断改进工艺,培育新人,还在宫灯中融入了诸多侨乡元素。在李仰东的推动下,2012年2月,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艺宫灯不只是一个工艺品,它还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是华侨华人的精神寄托。海外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喜欢自己动手安装宫灯,宫灯里的祈福语除了中文外,还会翻译成当地的语言,让他们知道宫灯的寓意。”李仰东说。

图为李仰东正在画玻璃画 陈骥旻 摄

  目前,李仰东开设的工厂每年大约可以生产3万多盏宫灯,70%以上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区。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宫灯销得很旺,很多款式都断货了,卖出了几千个宫灯。随着海外的订单渐渐恢复,预计今年生意会更好。”

  为了打开中国年轻人市场,李仰东正在开发一系列宫灯文创产品,目前已制作出宫灯日历、卡片、书签等。“我们打算将电视剧《狂飙》在江门的取景地和宫灯结合起来,让游客到江门可以买到相关的文创产品,既促进旅游业发展,又能将宫灯带到更多地方。”李仰东说。(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