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福建:“鰤”不可挡成“致富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乡约福建:“鰤”不可挡成“致富鱼”

2023年03月16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高体鰤俗称红甘鱼,体型呈长圆形,稍侧扁,腹面圆,是肉食性深海鱼类。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体鰤俗称红甘鱼,体型呈长圆形,稍侧扁,腹面圆,是肉食性深海鱼类。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福建东山3月15日电 (朱春燕 何智平)一碧万顷间,福建东山富闽洋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里,一个个“甜甜圈”星罗棋布。

  这里的深水养殖网箱周长60米到80米,水下网箱的深度大约是6米,一个网箱最多可以养1.5万斤到3万斤鱼。

  深水养殖场的渔排上,工人铲起小杂鱼,撒向养殖仓。不一会儿,一条条体型硕大的高体鰤一跃而上,争抢美食。

  高体鰤俗称红甘鱼,体型呈长圆形,稍侧扁,腹面圆,是肉食性深海鱼类。福建东山富闽洋水产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高惠说,高体鰤是深海鱼,所以都是吃沙丁鱼或者青花鱼这一类的小鱼,一点饲料都不吃。

  高体鰤在捕食时动作迅速敏捷,异常凶猛。作为肉食性鱼类,一条高体鰤养两年重七八斤,达到售卖标准。可是,这条鱼却十分“娇气”,投喂很讲究技巧,更要掌握时间间隔。

渔民抱着高体鰤享受丰收的喜悦。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水温高低变化的时候,要看鱼的摄食量,还有状态。在冬天的时候,它的消化就比较慢,只需要两三天喂一次;在夏天,每天喂一次。”高惠说。

  除了吃食“娇气”,高体鰤对水温要求也十分苛刻。高体鰤为暖水海洋鱼类,最适宜在23摄氏度到28摄氏度海域内生长。每年冬季,东山海域水温较低,低温容易导致幼鱼致死率高。因此,每年冬季一到,福建东山富闽洋水产发展有限公司都会将幼年高体鰤们送往海南一带海域“度假越冬”。

  高体鰤的种苗是在海南捕捞的。到了清明之后,海南水温升高,不适合高体鰤的苗种生长,要把它运到东山来;养到年底,东山水温低,又运回海南去过冬;过完冬,在次年四五月份,再运回东山,然后在东山养至成品鱼。

工人喂食高体鰤。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种“候鸟式”养殖方式,既能提高高体鰤的生长速度和品质,又规避因气温变化造成鱼死亡的风险。

  高体鰤肉厚刺少,口感细腻,味道鲜美,是做生鱼片的上等原料。以往在日本高档餐饮店,高体鰤刺身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近几年来,这条鱼也逐渐走进了国内的一二线城市,销售前景良好。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工人们一起忙着把高体鰤赶到放有冰水的池子内冷冻麻醉,随后宰杀放血,冰水活冻。

  当天,1200公斤高体鰤就将被运往各大城市。今年高体鰤价格创历史新高,达到五六十元一斤,迎来“高光时刻”,让养殖户们乐开了花。

  据福建东山富闽洋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在东山养殖高体鰤约一百万尾,成品鱼年产量约1000吨。

  “我们在国内是销往一线城市,这些大城市一年的销量大概2000吨左右,对于未来的市场情况,我们很有信心。”高惠说。

  如今,由东山县陈城镇闽富洋水产养殖基地养殖的高体鰤,正以“势不可挡”之势,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鱼”。目前,东山县高体鰤成品鱼产量约2000吨,产值可达2亿元。(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