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69件汉代建筑模型明器展出 见证先民生活场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169件汉代建筑模型明器展出 见证先民生活场景

2023年03月2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民众观看展览 程景伟 摄
民众观看展览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羊城烟火气——广州出土汉代建筑模型明器展”29日在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汉代建筑模型明器169件(套),这是历年来广州汉代建筑模型明器集中展示数量最多的一次,相当一部分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还有一些是最新考古发现的成果。

  该次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展览也是广州市文物部门庆祝广州考古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1953年以来,广州考古发现了数量丰富、类型多样的汉代建筑模型明器,为考古界重构汉代番禺先民生活图景提供了丰富、形象而立体的实物材料。

陶俑 程景伟 摄

  此次展览除前言、结语外,分“美家园”“安其居”“饮不竭”“甘其味”和“仓廪实”五个部分,分别对应的展品是汉代建筑模型明器组合、屋、井、灶、仓(囷)。透过这些生动形象的陶屋、井、灶、仓、船、车等模型明器,观众得以窥见汉代番禺先民的生活场景,领略先民们的艺术审美情趣,感受先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持续向往。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出土的汉代建筑模型明器,不仅是汉代番禺都市繁华的重要见证的生动缩影,而且已经深深融入广府文化,融入名城广州,成为新老广州人日用而不觉的文化特质和乡愁记忆。

  此次展览主办单位还将持续开展“从前慢”系列社教活动,让观众不仅能更好地领略汉代广州的风土人情,更能真正地融入展览,参与展览设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1月19日。(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