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侨助工坊”搭起共富“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金华:“侨助工坊”搭起共富“桥”

2023年03月3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助工坊’万里行”首站活动现场。 潘鑫燕 摄
“‘侨助工坊’万里行”首站活动现场。 潘鑫燕 摄

  中新网金华3月30日电 (张斌 王虹霞 潘鑫燕)“村里的老人、家庭妇女除了采茶叶也没有别的经济来源。有了来料加工,他们照顾家里方便,还能赚钱,减轻一下家庭负担。”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西联乡,马口村村党支部书记、经纪人苏燕红说,2022年,在“侨助工坊”的助力下,该村发放来料加工费近300余万元,带动200余人就业。

  2021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浙江侨界率先探索以“侨助工坊”助力共富。

  所谓“侨助工坊”,是指在已有厂房式、车间式、居家式工坊基础上,通过侨界力量助推转型升级的工坊,还可通过线上服务匹配、线上事项办理,实现来料加工产业一图总览、场景应用成效一屏研判,打造成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联动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山区26县发展的“共富大平台”。

  今年,浙江省侨联推出“‘侨助工坊’万里行”系列活动,旨在助力该省山区26县来料加工产业打造升级版,推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以及义乌小商品市场各行各业的市场经营户支持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比如前不久,经武义县侨联与义乌市侨联多次对接联系,武义·义乌“侨助工坊”来料加工现场对接洽谈会在武义县王宅镇、西联乡举行。来自义乌的20余名企业主拿着饰品、服装、日用百货等来料加工产品与当地来料加工经纪人展开面对面交流洽谈,双方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并现场签订来料加工意向合作订单1.04亿元。

武义·义乌“侨助工坊”来料加工对接洽谈现场。 潘鑫燕 摄
武义·义乌“侨助工坊”来料加工对接洽谈现场。 潘鑫燕 摄

  这是“‘侨助工坊’万里行”的第一站活动。现场,武义县侨联与中国来料加工产业联盟协会、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义乌福田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签订了10年的“侨助工坊”产业帮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每年可为武义县提供近1亿元的来料加工业务。

  曾在服装厂工作10余年、回村后积极利用手头资源当起来料加工经纪人的苏燕红表示,该村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该乡的劳动力资源,辐射带动更多周边村民增收。

  义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王哲怀表示,接下来,当地企业家们将主动为来料加工经纪人和从业者送信息、送订单、送技术,让村集体和村民在实现增收致富的过程中与企业共成长、共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侨助工坊站上共富的舞台。“我们要充分发挥侨资源、借助侨力量、打好侨通道,以‘1+X’模式,将来料加工产业进行延伸,助力农民增收、农村共富。”(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