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朵花看一座城 “英雄城”广州凝聚发展精气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从一朵花看一座城 “英雄城”广州凝聚发展精气神

2023年03月31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红棉潮墟 爱心义卖”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公园举行 越秀公园 供图
“红棉潮墟 爱心义卖”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公园举行 越秀公园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31日电 题:从一朵花看一座城 “英雄城”广州凝聚发展精气神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在广州,“市花”木棉三月盛开,如炬似火,更被誉为“英雄花”。

  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今年3月,广州组织开展兼具思想内涵与时代气息的“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引导民众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

  系列活动围绕红棉这张鲜活的广州城市名片,以其冠名组织开展12个板块活动。系列活动选择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10个重点红色场馆作为主阵地,带动广州全城各红色文化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大中小学校等不同场馆、不同领域全面开展。

红色剧本游项目《前往南方的号召》启动仪式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行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供图

  记者注意到,系列活动不仅采用传统传播手段,还引入红棉潮墟、红棉研学、红色剧本游等创新方式,让红色主题与当代艺术、现代媒介自然融合。同时,活动融入生活场景,让公共空间成为红色文化载体,木棉树下随处可听红色故事。

  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棉潮墟爱心义卖”活动日前在广州市越秀公园拉开帷幕,百余名小学生将亲手制作的红棉主题手工作品,带到现场进行义卖。园方称,此次活动展现广州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风采,让红棉文化更加鲜活地走进公园。

  目前,广州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1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其中国家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处,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城市第三;全市有各类红色旅游资源619项、红色史迹115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

  此次系列活动中,广州把观赏红棉与游览红色史迹、聆听红色故事有序串联起来,推出“红色广州·革命之城”“广州起义之旅”“伟人足迹之旅””等9条红棉红色史迹精品游线路,擦亮“木棉文化节”品牌,发动市民游客尽赏红棉之美。

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二届木棉文化节启动 中山纪念堂 供图

  与此同时,系列活动实施了“剧说广州”青春行动:创作推出10多个红色主题原创诗歌剧、情景剧、舞台剧、粤剧、话剧和剧本游,广州大剧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出品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推出《前往南方的号召》剧本游备受青少年欢迎,广州文化集团的舞剧《醒·狮》、粤剧《三家巷》、杂技《追光者》吸引珠海、深圳、惠州等地市民前来观看......

  以文化人,传承英雄魂薪火。“红棉,作为广州这座城市的生活和精神象征,生命中辐射着绝不消失的、洋溢的美,有一种万丈光芒!”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说。一场“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乘着诗意,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

  回望整个三月,广州举办各类红色文化活动6000多场次,线上线下约6000万人次参加,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中特别是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提振高质量发展精气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从系列活动中,广州首次将“红棉城、红色城、英雄城”主题融合在一起,从一朵木棉花,看见一片红色景,提炼出一座英雄城的精神内核,凝聚奋进的精神力量。(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