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旅菲乡贤组团返乡开展经贸文化考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旅菲乡贤组团返乡开展经贸文化考察

2023年04月0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3日,菲律宾菲华泉州公会组团返乡开展经贸文化交流。 孙虹 摄
4月3日,菲律宾菲华泉州公会组团返乡开展经贸文化交流。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4月3日电 (孙虹 谢立明)由旅菲侨领陈祖昌先生带队,菲律宾菲华泉州公会、菲律宾泉州总商会时隔三年组团返乡,在福建泉州开展经贸、文化考察之旅。

  3日,菲律宾菲华泉州公会名誉会长陈凯復、荣誉会长黄利云、会长郭从愿等一行20多人走访泉州少林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世界遗产点真武庙、泉州东海中央商务区等地,体验“活态古城”文化传承、感受家乡经济脉搏、寻找合作机遇。

旅菲侨亲在泉州少林寺观看武僧演出。 孙虹 摄
旅菲侨亲在泉州少林寺观看武僧演出。 孙虹 摄

  三年未归,陈凯復感叹着家乡变化巨大,“热闹的城市一派欣欣向荣,看着就非常高兴”。此行回乡,陈凯復带着小儿子陈奕雄一起,既走亲访友,又考察交流、寻找商机,可谓“行程满满”。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泉州与菲律宾的交流往来源远流长。早在1000多年前,泉州海商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到菲律宾开展商贸活动。目前,仍有170多万泉籍华侨华人在菲生活、创业、发展。多年来,旅菲乡贤、华侨华人社团在中菲两国联谊交流、商务合作、公益慈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天,旅菲侨亲一路走、一路看,收获颇丰。他们在泉州少林寺观看武僧精彩的演出,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文化;在真武庙探寻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吞海”秘笈;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走进试运营中的“根脉寻踪——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体验展示馆”,了解姓氏源流、查询数字族谱、沉浸式观看宗族祭祀、聆听感人的寻根故事,开启奇妙的寻根旅途。

旅菲侨亲走进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体验展示馆了解姓氏源流。 孙虹 摄
旅菲侨亲走进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体验展示馆了解姓氏源流。 孙虹 摄

  泉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自2021年4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初步建成集寻根谒祖服务、姓氏族谱查询、宗亲联谊互动、社团交流往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海外乡亲寻根谒祖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

  据介绍,菲律宾菲华泉州公会考察团一行将走访丰泽区、鲤城区、晋江市等县市区,并参加泉籍异地商会、港澳和海外社团返乡经贸考察座谈会等招商推介活动。

  菲律宾菲华泉州公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陈奕雄告诉中新社记者,虽然自己在菲律宾出生长大,但每年都会跟着父母回到家乡走走看看。而今,陈奕雄从事食品进出口贸易,与家乡泉州的联系日渐密切,把不少家乡“古早味”卖到菲律宾。

  今年,泉州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为抓手,将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并筹备世界泉商大会,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作为华侨新生代,“90后”陈奕雄表示,“乐当家乡泉州的讲述者和传播者,向更多华侨华人传播泉州声音。”(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