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聚大湾区 共商大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聚大湾区 共商大发展

2023年05月11日 14: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聚大湾区 共商大发展

  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江门举办

  5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为主题,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杨朝露

  汇聚“侨”力量

  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嘉宾参会

  发布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庞国梅介绍,大会将采取“线下+线上”主分结合的办会形式,线下主会场规模700人左右;线上分会场设在马来西亚、泰国、南非、英国、加拿大、美国、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

  大会主要内容为一个主题大会,一次城市推介,三条考察路线和四个平行分会。截至目前,大会共邀请海内外嘉宾代表约七百人,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主要是知名侨领代表、商界领袖代表、专业人士代表、文化教育科技艺术界代表、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友好往来做出重要贡献的侨胞代表、知名爱国人士后人、华裔新生代代表,其中包括一批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传媒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人士。

  “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刚刚在北京参加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部分代表,并邀请了国内部分知名企业家参会交流。”庞国梅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为吸引更多侨界青年到大湾区、到广东投资发展、就业就学,并增进侨界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了解以及相互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大会共邀请了100多名侨界青年代表参加会议。他们来自全球5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经贸、政治等6个领域,年龄最小的25岁。

  发挥“侨”优势

  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同圆中国梦

  作为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举办地,江门市如何借助侨乡优势办好此次大会,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江门市市长吴晓晖介绍了江门市的侨资源。

  吴晓晖表示,“江门将以承办好这次大会为契机,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同圆中国梦。”

  据介绍,本次大会安排了参观华侨华人博物馆,让大家追寻华侨足迹、品读百年侨史。大会还专门选择在赤坎华侨古镇举行华侨华人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展示泮村灯会、荷塘纱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鉴湾区美食、江门咖啡茶饮,感受湾区人文魅力,进一步增强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

  加快建设吸引和集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首先要加强华侨华人文化保护传承。“江门的华侨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存完好,这些都连接着众多侨胞的根与魂。”吴晓晖说,江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华侨建筑群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保护,充分发挥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侨乡乡讯等载体的作用,讲好江门故事,激活侨乡记忆,留住华侨华人乡愁,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交流传播。

  做好“侨”文章

  系列政策措施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兴业

  近年来广东努力为海外侨胞来粤、来大湾区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寻根访问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广东在华侨华人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有哪些政策利好,接下来将给华侨华人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广东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在现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以来,广东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重大发展平台、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入手,推动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措施,便利华侨华人到大湾区投资兴业、发展生活、参与大湾区建设。

  在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兴业方面,祝永辉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三大平台在产业发展、财税优惠、对外开放、管理体制等方面政策利好足、改革空间广,已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首选地,是华侨华人来大湾区投资兴业的重要平台。

  同时广东聚焦江门、汕头等重点侨乡,积极推进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动在江门、汕头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吸引广大华侨华人回到故乡参与大湾区建设。

  “我们还将深入推进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建设,推动江门、汕头等重点侨乡面向华侨华人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与广大华侨华人紧密携手、共同打好‘侨’牌,为华侨华人来大湾区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祝永辉表示。

  在完善为“侨”服务上,广东为侨办事的“行动力”也持续提升:创建“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开创“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为侨便民服务新模式;启动“为侨办实事,仲裁通五洲”项目,与五大洲侨商社团在国际仲裁法律服务、在线远程纠纷解决、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集结30多个单位、团体组织合作共建涉侨非营利性公益志愿专家团队,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医疗健康、求学创业、政务事务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