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龙现村:携乡愁共绘侨乡共富图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龙现村:携乡愁共绘侨乡共富图景

2023年05月26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龙现村。 中新社记者 薄雯雯 摄
图为龙现村。 中新社记者 薄雯雯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6日电(记者 马佳佳 薄雯雯)“我们这一批人,都是因乡愁而归国。”今年59岁的浙江龙现村村委会主任吴立群是西班牙归国华侨,在外经商二十年后,于2017年回国,投身家乡建设。

  曾在德国、意大利、厄瓜多尔等国旅居的杨小爱也因一抹乡愁,于2019年归国参与家乡建设,希望“为农遗传承做点事”,努力使其“不失传”。

  2005年,龙现村被联合国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实施地。自回乡后,杨小爱投资打造包括农遗文化酒店,农遗试验田,农遗乐园等设施在内的“世界农遗中小学生研学营地”,并计划邀请更多的“侨二代”“侨三代”回到青田体验农遗、参加研学。

  谈及创办研学营的初心,杨小爱说,希望充分借助自身资源优势,传承与发展农遗项目,使其成为对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2019年,村民吴勇强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民宿——“半亩鱼宿”。“我曾在贵州酒店行业工作20年,兄弟姐妹都在国外,前几年,看到家乡游客越来越多,我就决心回家乡发展。”吴勇强说。

  为打造精品民宿,吴勇强融入了“稻鱼文化”“华侨文化”“乡愁文化”等元素,将村庄特色巧妙地与民宿相融合。他介绍,民宿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并为6个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此外,吴勇强还利用民宿客流资源,免费帮村民推销大米、田鱼等农特产。每年秋收时节,一周就能帮助农户销售上万斤大米。

图为龙现村。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摄

  近来,龙现村立足侨乡特色,发挥文化资源优势,逐渐探索形成了可游、可看、可体验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有效助推“农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

  该村以“全域旅游”为契机,创新推出研学营地、展馆之村、精品民宿等品牌创建,先后建成农遗、华侨、乡愁等三大系列14处展馆,连续举办2019—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节活动“稻鱼之恋”文化节获评“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文化品牌”。浙江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奇云山电竞小镇也正式落地。

  龙现村,因侨而兴、农遗传世,共富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