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观察:职校学生获得国外名校offer,凭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教育观察:职校学生获得国外名校offer,凭啥?

2023年05月29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永康职技校学生在车间实训(资料图) 童笑雨 摄
永康职技校学生在车间实训(资料图) 童笑雨 摄

  中新网金华5月28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职校学生获得国外名校offer,凭啥?

  记者 童笑雨

  职业教育只能止步于专科吗?这是很多人的疑惑,有的还会给出一个肯定答案。日前,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则喜报,颠覆了这一想法。

  据喜报内容,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永康职技校”)国际班的6位学生拿到了英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该校国际班学生杨雅涵更是被世界顶级名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读了职业学校,学业甚至人生都能“望到头”。这些学生的“学历跨越”,打破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传统理解。

  为什么职校生能申请到国外名校offer?杨雅涵表示,只要肯学,职校生出国没那么难,只要语言成绩合格,就能免试直升海外名校就读本科,所获大学文凭均受中国教育部认可。

  她所在的永康职技校是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国际职业教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于2019年开展职教国际化项目,并举办多届国际班。

该校国际班学生杨雅涵被世界顶级名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 永康职技校供图

  翻开国际班的课表,可以看到课程并不轻松。除了专业课,还有国际素养课程、雅思英语课程等。雅思由AICC国际教育中心金牌师资进行系统教学,从高一到高三,课时逐步增加。

  “想出国,必须过语言关,所以我们很多精力都在学雅思上。”杨雅涵说,很多人认为,职业学校的学风不好,但在他们班,为了出国这一目标,大家几乎都铆着一股劲在学习。

  作为国际班国际方负责人,位冬表示,入学之初,学校就帮学生规划好职业方向,选定学生意愿的国家、高校与专业。在课程上,还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海外名校通力合作。

  “我们想证明,出国留学不是普高生的专利,职校学生也可以‘走出去’。”永康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该校已有数十名学生前往多个国家留学深造,这些人才学成归国后,可以服务本地五金外贸产业发展。

  永康职技校学生的“逆袭”,乘的是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东风。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教育部等部门相继出台支持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政策。不止浙江,越来越多的职校学生通过系列合作走出国门。

  在记者看来,职教国际化不仅提升了学校的现代化办学水平,也为区域发展培养了一批掌握职业技能、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不只是国外求学道路打通。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其中设置了247个高职本科专业,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被打破。

  职高生考研“上岸”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记者发现,近年还有不少学生通过学分互认留学项目出国。

  升学通道的打通,也让中职学生对未来的想象不断拔高。永康职技校学生张瑶被新加坡科廷大学录取。他不知道未来是否会读研,但他觉得,不管走哪条路,通向更高学历的路都是畅通的,没有后顾之忧。

  “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地位。职校学生的“逆袭”,让“白纸黑字”变成现实。

  在记者看来,学历不只是为了“贴金”,而是为了技艺的精进,推动普通技能人才培养向复合创新人才培养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会站上更大的舞台。(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