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在京启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在京启动

2023年06月07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嘉宾共同鸣锣启动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嘉宾共同鸣锣启动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以下简称“嘉年华”)6日在京启动,这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大型艺术活动。

  发布会上,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表示,此次活动是国家级文艺院团与县域文旅产业的深度合作,也是国家级文艺院团参与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介绍,“首届嘉年华以‘在艺术的田野上一起奔跑’为主题,旨在通过创作、演出、戏剧教育等多种形式,让河南省光山县的孩子得到戏剧艺术的滋养,同时以点带面,形成品牌效应,在未来带动更多区域的儿童戏剧发展。”

  此次中国儿艺的艺术家通过深入挖掘河南省光山县的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以当地发生的革命故事和历史故事为创作原型,为当地孩子创作了《灯火》和《少年司马光》两部作品,将戏剧艺术与当地文化进行更好的结合与传播。两部作品中所有演员均由光山当地的孩子和老师担任。中国儿艺的艺术家将从采风到首演,在光山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程指导,旨在让这两部作品以戏剧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核,在光山县师生的演绎下代代相传。这两部作品也将作为中国儿艺“新时代种子计划”剧目在嘉年华期间进行首演。

  据悉,首届嘉年华期间,中国儿艺将携3部经典剧目和8部“绽放·启航”孵化计划中的优秀剧目赴光山县进行展演。其中童话剧《马兰花》是中国儿艺的建院剧目,60余年常演不衰;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是中国儿艺一部走遍世界五大洲的儿童剧;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以母爱串起故事,感人至深。

  嘉年华期间,中国儿艺还将开展两期面向不同年龄孩子的戏剧工作坊:面向4至8岁儿童开设“以生命的价值与风险的意义”工作坊,通过戏剧为媒介,由浅入深地提高儿童的抗挫力和适应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面向9至11岁少年开设“童话王国戏剧梦”工作坊,通过带领孩子学习体验声、台、行、表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戏剧排演的过程,并尝试自主完成一个戏剧片段。

  作为此次嘉年华的主阵地,河南省光山县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本土活动,通过开展非遗民俗展演、研学实践活动、多项体育赛事、户外露营活动及会展巡游活动等,为来到嘉年华的参与者提供综合性、立体化的文旅体验。

  现场还发布了此次嘉年华的LOGO、主视觉和口号。(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