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侨批漫画述乡愁 “迁台记忆”连两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际档案日:侨批漫画述乡愁 “迁台记忆”连两岸

2023年06月10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9日,“侨批·乡愁”——水墨漫画展在福建泉州侨批馆开展。 泉州市档案馆供图
    6月9日,“侨批·乡愁”——水墨漫画展在福建泉州侨批馆开展。 泉州市档案馆供图

  中新网泉州6月9日电 (记者 孙虹)正值国际档案日,“侨批·乡愁”——水墨漫画展9日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泉州侨批馆开展,以独具特色的水墨漫画形式,展示侨批作为侨眷间血脉亲情和经济的维系纽带,让游客感受侨批中深厚的家国情怀。

  作为泉州市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水墨漫画展以晋江市档案馆馆藏的侨批主题水墨漫画为基础,选取29幅侨批主题水墨漫画展出。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以侨批为主题,运用异彩纷呈水墨画和漫画双重技巧作为表现手法,勾勒出特色鲜明的侨批记忆,展示了侨批文化与艺术跨界融合的灵动韵味和雅致格调。

  在闽南语中,“信”为“批”,海外华侨通过侨批信局等民间渠道,汇到家乡的银信合一的家书便是“侨批”。侨批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侨乡。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2021年10月,由旅菲华侨陈光纯故居改造而成的泉州侨批馆开馆,成为福建省首个地市级侨批专门展示馆。

  泉州也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长期的交往融合留下深厚的共同记忆。2021年,福建省发布“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公告,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台湾同胞积极向各地档案部门捐赠。

台胞肖进金(左)向泉州市档案馆捐赠两岸家书、照片等“迁台记忆”档案。 孙虹 摄

  当天,永春县玉斗镇坑柄村台胞肖进金向泉州市档案馆捐赠珍贵的两岸家书、照片等“迁台记忆”档案资料54件。年逾古稀的肖进金老先生此次捐赠的是近30年来与其父亲往来的两岸家书,承载了两三代人隔海相望、相思、相守的情感。

  肖老先生的儿子肖庆城告诉记者,此次捐出的家书、照片和相机等“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是父亲珍贵的记忆与收藏。“随着时间的推移,信纸、照片保存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希望由专业的机构收藏,让这些资料得以永久保存,也让更多人了解‘迁台记忆’中的两岸故事。”

泉州侨批护照及侨批主题文创产品。 孙虹 摄

  当天,泉州侨批护照首发仪式及侨批主题文创产品推介活动同期举行。泉州侨批护照设计理念来源于早期泉州人下南洋所持有的护照,汇集各类与侨批相关的信笺、信封、印章、文字、图案等元素。游客持侨批护照可前往泉州侨批馆及鲤城、洛江、南安、永春4个分馆、晋江梧林侨批馆、南安梅山侨批馆、永春湖洋侨批馆免费参观、集章打卡,深度感受侨批文化与世遗泉州同荣共生、互相辉映的文化格局,沉浸式体验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的文化魅力。

  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泉州侨批馆将免费对市民、游客首发100本侨批护照,其他侨批分馆也将同步各投放50本。(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