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与古城潮州的“双向奔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青年人才与古城潮州的“双向奔赴”

2023年09月06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年人才与古城潮州的“双向奔赴”

  1500余名青年齐聚潮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叶彤 通讯员 潮组宣

  一群青年身穿志愿服,一手拿着笔记本、一手拿着调查问卷,在进村入企中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的困境——今年夏天,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才来到潮州,在实践中了解潮州发展情况、增长知识才干。

  为集聚青年人才助力“百千万工程”,潮州市委人才办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组织开展“人才归潮”青年人才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让青年人才与潮州实现双向奔赴。

  截至目前,该系列活动已招募1500多人,50支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来到潮州,开展基层调研超100场,助力解决多个发展难题,召开超50场就业需求对接洽谈等青年人才座谈会,为潮州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青春赋能乡村振兴

  当书香气碰上泥土味

  7月25日,在潮州市枫溪区山边村,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枫溪考察实践点揭牌成立。这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在潮汕地区设置的首个实践点。

  实践点揭牌后,山边村迎来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广东潮州支队的16名本硕博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学府,在枫溪区开展为期2周以“山边村传统古村落风貌提升及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山边村有何支柱产业?”“今后有何发展规划?”……在乡村振兴调研方面,山边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陪同支队成员们对该村的治理情况、乡情制度进行考察。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广东潮州支队的队长林心雨回忆说:“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大家不仅能了解山边村的发展历史,还对乡村基层治理的详细情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实践支队白天调研,晚上做专题,经常奋斗到凌晨,形成了一个乡村调查报告、一个乡村单元规划设计、两部纪录片及丰富的文创设计,提供了很多有意思的角度。”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潮州枫溪实践点特邀顾问吴景传说,现阶段只是实践点,后续还要争取升级为实践基地,最后完成工作站建站。

  目光转移到湘桥区铁铺镇,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心潮文化队于7月中旬来到此地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探索该镇农产品发展。其中,铁铺镇山后村黄皮于2021年获申报为广东省“一村一品”建设项目,现主要由涵恩合作社统一管理。

  涵恩合作社负责人陈树杰介绍,“当前,牛心黄皮存在副产品加工成本较高,不易保鲜外销以及知名度有待提高等问题。”

  了解黄皮发展困境后,心潮文化队与共青团湘桥区铁铺镇委员会在涵恩合作社举办直播助农活动。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素养,以社会化媒体为媒介,向直播间观众详细介绍了黄皮的口感、特点、功能,助力农产品销售。

  “在黄皮种植地,我们了解了牛心黄皮的生长环境、市场销售状况以及拓展销售渠道的构想。”心潮文化队队员王语说。

  “我们对团队的直播做法和加大黄皮宣传的建议十分认可。”陈树杰指出,“黄皮膏、黄皮饮料等副产品是拓展黄皮产业链的具体实践,希望未来能多与高校合作进行研发。”

  行走万里路,实践出真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益行队”来潮调研,四十天内走遍了饶平县21个乡镇,与农民、乡镇干部、驻镇帮扶工作队等进行交流和访谈,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并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韩”路护江队前往潮安区凤凰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以打响凤凰文旅名片为主题,挖掘凤凰特色茶文化元素。

  发挥专业优势

  让智慧成就智造

  今年7月,在广东二师锦帆三下乡服务队的倾力打造下,饶平县黄冈镇的宝斗饼有了独特的卡通IP形象“斗仔”,当地的非遗文化得以更好传承传播。

  更让当地居民感到新奇又振奋的是,这群外来的大学生还以数字直播新途径带旺“宝斗味”,探索以宝斗饼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路径。

  服务队围绕“文旅融合”主题,基于宝斗饼难以推广的发展现状,深入基层方方面面,走访了多家黄冈本地宝斗饼店,与手艺人探讨宝斗饼的传承与创新,还发挥专业优势为宝斗饼设计卡通IP形象。

  “‘斗仔’是一位可爱活泼的‘灵精仔’,‘灵精仔’是潮汕地区人们对机灵可爱的小孩的爱称,其原型是黄冈特色非遗美食——宝斗饼。”作为宝斗饼卡通IP形象的主创人员之一,赖军博谈起当初的设计理念时十分自豪,“我们主要根据宝斗饼形似赌具骰子、八角四方的外形特征进行设计,同时将‘斗仔’与黄冈镇的非遗文化相结合,希望人们加深对潮汕地区风土人情的了解。”

  赖军博所学专业为视觉传达设计,他表示后续还将结合美观性与实用性为宝斗饼设计全新的包装礼盒,最大化提升非遗宝斗饼的知名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激发消费新潜力。

  宝斗饼传承人余元顺希望能借助服务团的创新力量,加大非遗宝斗饼的宣传,让更多人认识与了解黄冈宝斗饼,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创新是永葆发展活力的关键要素。来自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的博士生李中泽在华丰集团进行社会实践时,参与了绿色甲醇生产工艺流程模拟开发项目,为国内甲醇产业提出发展方向构想。

  “如何转化、利用二氧化碳,实现碳减排,达到变废为宝是化工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经上下游产业和政策调研,我认为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是一种可行的思路。”李中泽介绍,目前已完成了绿色甲醇生产工艺流程模拟,还有全工艺流程的物料、能耗分析,工艺物料流程图的绘制等。

  此前,包含李中泽在内的14名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顺利结束在潮州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他们来自机械工程、基础医学、国际关系等多个专业领域,带着系统研制、自动化项目、产品需求分析、乡村振兴、农田水利、特色文旅等10个项目在潮州进行科研攻关、技术指导、实践锻炼,助推潮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创新发展。

  吸引青年返乡

  盼“归潮”成为“热潮”

  深入乡村田野调研、深入企业参观学习……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期盼早日学成归来,在实践中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助力家乡事业发展。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黄奕嘉,今年暑假回家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共青团湘桥区委实习。令其印象深刻的是,能够参与“青春不‘毒’行,健康向未来”湘桥区青少年禁毒宣讲员培训营活动。

  “在培训营的十四天,跟小朋友们一起在市禁毒协会里度过,见证了他们一路的成长变化,从一开始对缺乏防范毒品意识到具备充足的防毒意识,从一开始的害羞腼腆到后面争相上台演讲禁毒知识,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黄奕嘉说出了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真实感受。

  “本次返家乡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以后回到家乡就业的想法。”黄奕嘉说,“今年暑期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我会更加努力地学好我的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为以后返乡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7月,枫溪区长德党工委举办“青年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年人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湖南大学的邱杨趁着暑期回乡有时间便参与其中。

  “长期在外读书的我,对于家乡的发展了解不多。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感触很深。”邱杨说深入陶瓷企业参观陶瓷自动化智能化新生产场面,参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体验非遗文化,有助于了解家乡的工艺发展,增加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统计,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召开50场青年人才座谈会,了解来潮大学生的就业意向,宣传潮州人才政策,引导青年人才关注潮州发展,释放潮州招才引智的决心和诚意。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用人单位也与青年人才建立起长期联系机制,了解青年储备人才的就业意愿,及时推送各类潮州招聘信息,实现精准引才。

  对于潮州组织的人才归潮社会实践活动,吴景传认为,通过这种丰富、鲜活的调研,能够激发出同学们对潮州乡村的兴趣,促进双方建立一种互动良好的模式;而地方干部、志愿者,在参与接待、向导、讨论过程中,增强了乡村凝聚力和荣誉感,也会自觉思考家乡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