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级商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台山: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级商圈

2023年09月07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级商圈

  广东省商务厅日前公示了第四批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名单,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商圈成为全省首次入选的县级市商圈,也是台山市首个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

  据悉,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商圈是台山老城中心区的主要街区,保留了40多条连片骑楼街、1500幢骑楼,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区域内有台山商业城、天岭购物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还有大批历史文物建筑。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内市井文化、历史建筑文化、商业文化交融共生,形成集休闲、购物、观光于一体的靓丽侨乡风景线。

  影视东风助力“出圈”

  记者了解到,随着电视剧《狂飙》热播,作为主要取景地的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再次“出圈”。凭借独特的时代痕迹和浓浓的烟火气息,这里成为了“天然摄影棚”,吸引着市民和游客争相前往“打卡”,影视“狂飙”文旅,让“老地标”成为“新网红”。

  据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台山全域接待游客量达62.78万人次,同比增长191.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4.34亿元,同比增长189.69%。记者了解到,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商圈作为台山市的地标商圈,成功获评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能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带动商贸繁荣发展。

  接下来,台山市将继续深入挖掘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周边旅游资源及文化内涵,推动华侨文化、非遗文化与旅游、商贸的深度融合,打造出亮丽的台山文化商业新名片。

  铁路通车推动商圈崛起

  日前,记者采访了台山市博物馆原馆长蔡和添,据介绍,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随着台山新宁铁路通车后,人流物流畅通,推动了商圈崛起。

  新宁铁路的创建者陈宜禧是台山市斗山朗美村人,他在西雅图火车站当过清洁工、筑路工,遍尝辛苦,他寻找各样机会学习,通过不断努力,从普通的筑路工成长为技术人员,并积累了资金,组建了广德公司,包工承建了北太平洋铁路。

  1904年,他回到家乡台山,提出建设新宁铁路计划。1906年5月1日,新宁铁路正式开始动工,1909年通车,从台山斗山至江门北街,全长100多公里。铁路开通后,海外华侨欢欣鼓舞,大批的侨汇如汩汩江水汇入当地建设侨墟,大亨、台城、大江、公益这些位于铁路沿线站点的侨墟随之勃兴。

  铁路通车后,台城侨墟的建设规划出台,新宁市、西宁市、西门圩三区联成一体。著名华侨黄笏南也与国外华侨发起成立了光兴公司,历时12年,将原来西门墟破旧的平房改建成骑楼。骑楼的改造、商业街区的建设有完善的制度,形成了极富台山特色的“骑楼之城”。

  建设“唐人街”主题项目

  据介绍,台山市通过街区规划、修旧如旧、复原灰塑、优化设施等“绣花功夫”,台城历史文化街区被全方位“活化”,保留了百年宁城的历史感、岭南古街的完整性以及华侨文化的多样性,还原建筑历史风貌,提升街区文化品位,实现“原汁原味”活化提质,在现代城市空间设计中,留下了一抹华侨“叶落归根”的乡愁印记,也保留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时代记忆。

  这里的骑楼建筑工艺精美,墙面装饰考究,至今还保留了大量优秀的文化历史建筑,充分体现了侨乡文化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精髓。如今,它已蜕变成为现代商业中心,但不少骑楼仍沿用旧时侨墟“前铺后库、上宅下店”的商铺形式,无论白天黑夜都是商贾如云、人流如织,延续着昔日的繁华。

  去年,台山市在此处建立了“唐人街”主题项目,该项目包括建设特色牌坊、休闲亲水平台,打造主题文化广场以及公共艺术场景,营造“沉浸式”街景氛围。

  咖啡与台城这片历史文化街区有着100多年的情结。如今,台山“唐人街”百年骑楼下,是一间间咖啡馆、文创馆,在这里可以手捧咖啡,品读生活。(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