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市赤坎镇深塘村打造特色精品村,推进乡村文化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开平市赤坎镇深塘村打造特色精品村,推进乡村文化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2023年09月12日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丽侨村奏响振兴曲

  赤坎镇深塘村打造特色精品村,推进乡村文化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叶芷晴 潘晓晨

  在中国侨都江门,有一座开埠建墟370多年的赤坎华侨古镇。那里拥有600多座骑楼,组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今年初,历经多年规划改造的赤坎华侨古镇带着全新面貌回归公众视野,成为国内唯一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古镇旅游度假区。

  迷人的不止是赤坎华侨古镇。古镇周边分布着很多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构成了“众星拱月”之势。赤坎镇永坚村委会深塘村,就是其中一条“高颜值”的侨味乡村。

  侨韵悠悠 名人志士灿若星辰

  深塘村,位于赤坎镇东部,坐落于潭江北岸。因村有小溪及大鱼塘,塘深而取名深塘村,后为寓意同附近村落一样兴旺而取名深塘里。

  深塘村村民多姓司徒。据司徒氏教伦堂、司徒氏图书馆编纂的《司徒氏村落史册》记载,司徒氏族人于南宋建炎年间从河北邯郸迁移至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迁至广州高第街;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年)迁至新会水东石坑;明洪武三年(1370年)迁至今开平赤坎滘堤洲;清康熙年间迁至如今的深塘村。

  村中有95座广府民居,多为建于清末至民国时期的砖木或砖混结构三间两廊平房、方楼与庐式住宅。村中还有廷珍书塾和深塘里牌楼,举目望去,古色古香。

  深塘村这片人杰地灵的文化宝地,曾涌现众多侨界名人。

  比如,印尼侨领司徒赞(1900—1978),由于他在抗日战争期间起草《抗敌宣言》、积极支援抗日,被日军列为“要犯”并逮捕入狱,狱中的审讯、酷刑和凌辱并未改变他报国抗敌的乾坤正气。1960年,司徒赞回国定居广州,曾出任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兼该校董事,先后任全国侨联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生爱国爱乡。

  又如,爱国侨领司徒眉生(1928—2010),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他参与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高层的会议、会谈,见证了中国参加万隆会议、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以及恢复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邦交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再如,司徒戎生(1931—2001),曾任广州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先后负责过诸多广州市标志性项目的设计及评审工作。

  如今,深塘村还有不少村民旅居海外。据统计,祖籍该村的华侨华人20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

  深塘村还有不少特色民俗。比如,每年正月十二,在深塘里(深塘村)灯寮举行开灯祭祖仪式,凡是该村上年添丁的人家,都要摆上几桌酒席宴请村中乡亲们喝丁酒,同时向全村男丁每人分发一份祭祖烧肉,外出宗亲均回来参加。

  因地制宜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年4月以来,赤坎镇致力于将赤坎华侨古镇打造成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展示平台,以及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载体。赤坎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古镇大道两侧、古镇景区周边等区域内35条自然村为重点建设自然村,计划打造特色精品村5条,美丽宜居村10条,干净整洁村20条。深塘村正是特色精品村之一。

  要做好乡村规划,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据了解,赤坎镇通过与高水平设计团队合作,通盘考虑村中的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持乡土风貌。在设计方案编制过程中,由赤坎镇牵头设计单位,组织镇村干部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民意,积极动员村民参与规划编制,确保规划设计接地气、能落地、可操作。在符合开平市“邑美侨乡·世遗风韵”示范带规划的前提下,深塘村的建设还需与古镇建筑风格相协调,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按照规划,深塘村正朝着哪些“小目标”迈进?

  一是环境宜居有“面子”,坚持“最好的环境给百姓,最实的配套给百姓”的理念,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乡村风貌设计、农房(侨房)立面改造。比如,在建设中补齐农村生活污水、自来水管网、农村道路、农村公厕等基础设施短板,“赤膊房”美化及农房建设风貌塑造等。

  二是产业带动有“里子”,坚持产业带动,增强乡村振兴的内驱力,在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乡村产业的植入。

  三是乡风文明有“灵魂”,坚持将侨乡文化、红色文化、岭南文化、乡村文化融入乡村建设中,让农村有灵魂。

  接下来,赤坎镇还将持续推进深塘村的特色精品村创建项目,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推动赤坎华侨古镇及相邻区域乡村振兴。在产业振兴方面,赤坎镇将按照“农旅融合、多位一体、各美其美”的要求,深入挖掘当地旅游资源,促进文旅融合,通过建设配套停车场、田园集市以及引入有经验、有资质的餐饮、民宿投资商,打造侨乡特色综合体,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带动附近群众就业创业。此外,结合深塘村的资源禀赋和自身特点,整合乡村资源,做好乡村运营规划,培育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推进乡村文化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留乡愁,赏美景,品侨韵。深塘村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