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举办婚俗文化公益集体婚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举办婚俗文化公益集体婚礼

2023年09月21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举办婚俗文化公益集体婚礼

  古城新 囍

  红毯铺地、鼓乐齐鸣,15对身着中式礼服的新人踏入“幸福之门”,喜结连理。在千年古城和亲友群众的见证下,在掌声与祝福中,新人们紧扣同心锁、手持婚书、宣读誓词,携手开启幸福美好生活。

  这是9月19日举办的“潮爱出发·囍相逢”潮州婚俗文化公益集体婚礼的场景。整场婚礼仪式简约而庄重,浪漫又不失温馨。潮州民政部门为新人们集体证婚,并引导新人们来到潮州古城内分发喜糖,向市民游客传递幸福。

  旧俗当破,新风当立。近年来,潮州市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倡导婚事简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引领全市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

  婚事简办传递文明新风

  此次集体婚礼由潮州市民政局主办,向社会招募近三年来已登记结婚且未举办婚礼的新人,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报名。活动全程免费,新人们还获赠礼服、喜宴1桌及合影等礼包。

  参加活动的15对新人中,有刚刚服完现役的退役军人,有心动于大学校园的同学,有从线上走到线下的网友,有因音乐爱好而相识的工作伙伴……他们彼此相识相知相爱的故事,令观众为之感动。

  “参加今天集体婚礼的15对新人都符合法定结婚年龄,已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你们的恋爱是真诚的,爱情是甜蜜的,婚姻是合法的。让我们共同祝愿新人们新婚快乐、永结同心、白头偕老,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现场,潮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刚为15对新人证婚,并颁发纪念婚书。

  每对新人还收到了来自潮州市福彩中心的特殊贺礼——由“喜相逢”刮刮乐和玫瑰花组成的手捧花束,精美的票面和喜庆的色彩,寓意着美好与祝福。“福彩+婚庆”的新模式,也是潮州推进婚俗改革、传播福彩公益的创新体现。

  婚礼仪式结束后,新人们乘坐彩车来到潮州古城,在开元寺、牌坊街、广济楼等地标前打卡合影,并向市民游客们分发喜糖,传递幸福和喜悦。“参加公益集体婚礼,和大家一起见证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幸福时刻,很有意义,也很难忘。”参加活动的新人詹奕锋和李纯说,虽然每对新人互不认识,但同台举行婚礼,共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潮州市民和各地游客的见证下,我们完成了人生大事,仪式感很强!”新人文斯健和林依彦说。

  在潮州,婚事简办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行动。潮州市民政局表示,举办公益集体婚礼是潮州市推进移风易俗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展示了潮州青年继承优良传统、引领文明新风的进取精神,更是潮州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潮州人民综合素质提高的见证,有助于进一步倡导培育新时代婚俗新风、和谐新风、幸福新风。

  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

  推进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有助于培育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此次举办的集体婚礼活动,便是潮州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

  移风易俗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群众文明开展婚丧嫁娶等活动,是推动移风易俗的有益尝试。近年来,潮州指导村民用村规民约去倡导新风,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厅等作用,以村民自治的方式协调监督落实。

  今年4月,潮州市印发《潮州市民政局关于规范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实施意见》,通过规范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建设,充分发挥好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在村(居)民自治、移风易俗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目前全市已成立红白理事会的村(居)为673个。

  各村(居)利用红白理事会,协助举办文明节俭的婚丧葬活动,简化丧事程序、加强婚丧葬活动管理,树立社会公德意识。在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村,红白理事会主动为村民的喜事、丧事操办做好服务,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村民一旦要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我们都会耐心做好引导和宣传,讲解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该村红白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婚俗改革方面,潮州通过各类宣传渠道、举办集体婚礼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婚事简办”。各婚姻登记处也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免费为新人提供颁证宣誓服务,以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形式。(文:许钰敏)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