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原创舞剧《侨批·家国》“回家”公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原创舞剧《侨批·家国》“回家”公演

2023年10月11日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原创舞剧《侨批·家国》“回家”公演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婧媛 杨兴乐 通讯员/陈科明 吴圣平)10月10日晚,江门原创侨批题材舞剧《侨批·家国》“回家”公演,为期两天。该剧由江门市委宣传部出品,五邑大学、江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推出,是全省首个以“揭榜挂帅”方式进行本土化培育的文艺作品。阔别两年,继2021年在广州首演后,《侨批·家国》经打磨提升后再次与观众见面,从大雅之堂到百姓舞台,引发热烈反响。

  该剧以江门华侨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侨批为串联,讲述了百年党史中华侨华人热忱报国的故事。与首演版相比,此次公演版故事性不变、艺术性不变、思想性不变,但创排团队、表演队伍基本上以本地的文艺队伍为主,实现了本土化落地。

  江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钢华表示,舞剧《侨批·家国》的公演实现了“三个转化”:“首先,表演形式由芭蕾舞转化成现代舞,让艺术走向大众化,更容易看懂;其次,故事情节由家国情怀通过一封封侨批转化为华侨故事,让属于侨乡江门的元素体验感更足,更容易引起共鸣;最后,演员对题材理解由单纯的动作还原转化为本土演员更有张力的故事表达,侨乡人读懂侨乡事,让情感表达更浓厚真挚。”

  近年来,江门推动一批江门“侨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进行本土化“再造”,持续推动华侨文化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江门文化强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