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市赤水镇:积极探索“党侨共建”新方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开平市赤水镇:积极探索“党侨共建”新方法

2023年10月25日 10:1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赤水镇积极探索“党侨共建”新方法

  凝聚侨心侨力打造活力侨圩

  醒狮表演、魔术表演、百姓健康舞、千人宴……10月18日,(江门市)赤水镇沙洲古圩热闹无比,当天,第一届沙洲墟社区居民联谊会街坊邻里活动举行,从世界各地赶回来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本地街坊欢聚一堂,看歌舞表演、品家乡菜肴,叙往事、话未来,其乐融融。

  这是赤水镇以“党建+侨建”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赤水镇积极打造“党建引领 侨心回归”特色品牌,探索“党侨共建”新方法,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新路子。通过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释放侨乡党建新活力,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用好侨资源、激发侨动力,海内外乡贤纷纷回乡投资兴业,参与家乡建设。

  举办居民联谊会活动 街坊乡亲畅叙往事

  伴随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沿沙洲圩街整齐摆放着160张圆桌,座无虚席。

  “沙洲圩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振奋人心。”“每次回来,都感觉我们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街坊乡亲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叙旧聊天,重拾邻里乡情。

  “想不到首届居民联谊活动办得如此成功,乡亲们和街坊们乐享传统美食、文化盛宴的同时,更感受百年古圩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承。”赤水镇沙洲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梁石钦感慨道。

  “除了本地居民,参加活动的还有50多名港澳同胞,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华侨。”梁石钦说。

  “虽然离开沙洲圩这么多年,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深深刻在我的记忆里。这次回乡,更是让我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和进步。”沙洲圩乡贤、新向阳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张博山说。他希望在外的游子常回家看看,一起携手共建沙洲圩。

  据悉,沙洲圩是一个百年侨圩,虽然常住人口只有1000多人,但海外乡亲众多,主要分布在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

  “在沙洲圩,遍布融合了欧美建筑风格和岭南建筑风格的骑楼,家家户户都有在外的华侨。”梁石钦说,每逢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华侨从五湖四海回到家乡,说说家乡话,谈谈家乡事,看看家乡的变化。

  如何更好地让侨胞感受到“根”之所在?如何汇聚海内外乡亲力量推动发展?梁石钦表示,早在4年前,他们便开始筹备成立沙洲墟社区居民联谊会,以联谊会为桥梁,加强海内外乡亲的联系,共叙乡情,交流经验,促进发展。

  “联谊会是广大乡亲畅叙乡情、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我们积极发动侨胞、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敬老助学等活动。”梁石钦说。

  坚持党建带侨建

  助力乡村振兴

  “回到老家,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仿佛回到年轻的时候。”80多岁的返乡居民关大爷听说沙洲圩要举办联谊活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这场热闹的联谊活动,不仅让当地街坊拥有幸福感、安全感,更让已经离开沙洲圩的乡亲产生归属感、怀念感,这是沙洲墟社区坚持党建带侨建,以“党建+侨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也是赤水镇打造“党建引领 侨心回归”特色品牌,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沙洲墟社区通过党群合力,投入1100多万元完成总长度1631米的河道整治工程,投入17万元铺设总长720米的供水主管网,投入约8万元加强圩镇道路建设,为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投入近20万元升级多功能党群活动室,集资搭建文化舞台,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居民日常文化生活;发动侨胞、社会力量捐资赠物,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学等活动,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联谊会将发挥好组织优势,搭好平台载体,打造汇聚乡情的暖心桥梁,进一步凝聚居民合力,讲好家乡故事,为地方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梁石钦表示。此外,联谊会还将积极倾听居民心声,解决居民诉求,充分当好“娘家人”的角色。

  文 江门日报记者 敖转优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