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侨乡

海南:对外开放乘风破浪

2024-03-26 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
小字

  春水方生,春云正盛。3月26日,位于南海之滨的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时针再次拨动到博鳌亚洲论坛时间。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一系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发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时代强音。随后,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国家战略,赋予海南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重大使命,使海南再次站到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

  近年来,海南落地实施自贸港政策180多项,经济外向度提高13.3个百分点,新设外资企业以每年65%的增幅持续增长,目前累计达到6543家;三张“零关税”清单累计进口货物202亿元,免税总额达38.1亿元;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40项,10项被国务院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海南自贸港建设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成了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的生动注解。

  外商投资海南热情高涨

  “开放的自贸港,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我们高度重视并十分看好海南市场”。3月19日至20日,参加外资企业“海南行”活动的代表们热情点赞海南发展。

  这是中国贸促会外资企业“地方行”2024年首场活动,吸引了中国欧盟商会、中国墨西哥商会等外国商协会,以及高通公司、辉瑞投资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医疗等超过30家外资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上,来自欧盟、墨西哥等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各国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将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东北亚区域总代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小野寺修表示,“我们可以在海南和更多中国企业展开合作,日本企业也完全可以借助海南拥抱更广阔的中国市场”。

  意大利中国工商协会副会长陈文说,他们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面看到了很大潜力,这些新技术为意大利公司创造了新的机会。他们正在努力让公司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和政策,以便更好地在海南投资。

  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已在海南投资兴业,他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突出,比如加工增值30%免关税、‘两个15%’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是企业落地海南最初的原因。有了这些政策利好,我们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可以以海南为支点向国内外市场延伸。”这家原本只计划在消博会上参展的企业,在了解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后,很快便在海口江东新区设立加工厂,生产巧克力供应国内外市场。去年又在海口骑楼老街和琼山福地夜巷开设了两家巧克力体验店。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外资入琼”热度持续攀高。仅2023年,海南便新设外资企业1736家。与此同时,外贸发展动力强劲,2023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快于全国整体增速15.1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5位。此外,海南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也更加紧密。2023年,海南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143.2亿元,增长20.9%。2023年,海南省领导率团赴东南亚、中东、欧美等2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大招商,吸引瑞士雀巢、德国大众等一批外资企业落户。

  外籍人士来琼更加便捷

  “从下飞机到通关都很顺畅,不用再提供酒店证明,也不用填什么表格,免签政策让我们往来海南更加便利!”2月10日上午,从新加坡入境海口的旅客黄女士在美兰国际机场办完通关手续后如此感慨。

  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正式实施扩大俄罗斯、英国、法国等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将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免签入境海南停留不超过30天。这意味着将吸引更多外国友人来海南,进一步促进海南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竞争力。

  一直以来,海南都享有全国最便利开放且不断优化升级的入境免签政策。经国务院批准,2000年起海南实施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于2010年进行了优化,政策适用国家增加至26个,部分国家停留时长延长为21天。2018年5月1日起再次升级,团队免签放宽为59国人员个人入境旅游免签。

  “免签政策的每一次优化升级,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甄志刚说。他介绍,免签扩大事由政策实施以来,入境海南的免签外国人已达3万多人次。

  为了让外籍游客“来得便捷”也“游得便利”,海南推出了6大主题入境旅游产品、12条旅游线。境外游客可以参观考察自贸港建设,了解自贸港发展进程;可以漫步人文古迹,感受海南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骑着单车、带上冲浪板、拿起高尔夫球杆,在山海林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之旅;可以探索南海文化、疍家文化,了解雨林知识、民俗知识、非遗知识……

  为解决入境后的支付难题,海南还为入境人员量身打造“放心付”等产品。据介绍,“海南放心付”App初步在三亚出租车行业试点开展,利用NFC贴卡方式完成外卡支付。因此,外籍人士无须绑卡、无须下载App、无须改变支付习惯,当然也无须填写其他的个人信息,直接贴卡支付即可。

  海南还尊重外籍来琼人员大额支付刷卡的习惯,指导银行、支付机构加快推动重点场所、重点商户开通境外银行卡受理功能。目前,全省支持境外银行卡受理的商户已有2.33万户,计划短期增至2.69万户,年内全省可受理境外银行卡商户不低于2.8万户,重点商户境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

  海南海外高校“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年,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2020年6月,由教育部和海南省共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挂牌成立。近年来,随着国际教育创新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海南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1月30日,海南莫斯科动力大学奠基仪式在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举行。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在奠基仪式上表示,此次海南莫斯科动力大学项目的奠基掀开了海南教育对外开放的崭新一页,对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发展、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将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也已正式招生办学。在教育理念上,该校引入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实践嵌入式”教育模式;在师资力量方面,该校师资团队由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选派或全球招聘后培训产生。符合两校学位颁发条件的毕业生可获得双方文凭。该项目将有助于加强中德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为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博鳌3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王晓樱 王轩尧)

【责任编辑:王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