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撷英
南洋侨领蚁光炎之子蚁锦中:“搬空家底”为后人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1月04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右)代表筹建中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接受蚁锦中先生的捐赠,并向他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珍藏了六十七年的血衣。

    日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在北京华侨大厦举行了接受藏品捐赠仪式。仪式上,南洋著名侨领蚁光炎之子蚁锦中先生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了60余件珍贵文物和图片资料。

  无偿捐赠为后人

  蚁锦中先生今年已经78岁高龄,目前除每日半天处理公司事务外,还参与一些慈善活动。

  此次他携夫人回国捐赠的数十件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及人文价值,主要是其父蚁光炎先生的遗物,其中就包括廖承志、何香凝、蒋介石、林森等与蚁光炎往来的函件和照片、泰国官方颁给蚁光炎的盾牌、1939年蚁光炎被日伪势力暗杀时的血衣等。

  “这次捐赠,我们是把家底都搬空了。一直收藏着的父亲的遗物,这次都一次性捐赠了出来。”他表示。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期间,蚁锦中在北京接受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访问,讲述了父亲蚁光炎带领泰国华侨抗战的事迹,并表示愿将其父亲的一些遗物捐献给博物馆,这才有了此次的捐赠。

  “在父亲去世后,我母亲一直珍存着两三箱父亲的遗物,但是随着几次搬迁和其他原因,有一些已经散佚了,现在留给我的这些遗物都是对后代进行爱国教育最好的教材。”被问及捐赠初衷时蚁先生答道:“我们感觉到华侨博物馆是一个对外展览的机构,这可以让今天的人看得出我们华侨当时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些爱国的活动。这些文物留在我们家里只是锁在柜子里,到我们下一辈的子女对这些的感触渐渐也就淡了。日后,我的子孙后代若来此寻根,也能有所寄托。”

  舍身救国的泰国侨领

  蚁光炎1879年出生于广东澄海,出身贫苦,青年时期移居泰国谋生,后经营航运业和火砻(碾米)业致富,成为商界翘楚。他在事业有成之后,为旅泰华侨和泰国人民做了很多慈善公益事业,自家却过着俭朴的生活,赢得了崇高声誉和广泛尊重,于1936年当选为第16届暹罗中华总商会主席。

  1937年抗战爆发后,蚁光炎号召华侨抵制日货,使日泰贸易额半年间锐减一半,还领导推销抗日救国公债并进行募捐活动,共筹资600万元以上。1938年带头捐献汽车并动员华侨司机到滇缅公路运输抗日物资;在曼谷创办《中国日报》,宣传抗日;多次汇款与八路军、新四军;又以中华总商会名义发函介绍爱国侨生到陕北公学学习,资助路费。蚁光炎因积极从事抗日活动并拒绝伪政权的一切收买,触怒了日本帝国主义和伪政权,1939年底遭暗杀。

  蚁光炎先生为国捐躯举国震动,他大义凛然的光辉一生和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在泰国受到广泛的尊敬和赞誉。在海外著名侨领中,他是第一个为祖国而牺牲的抗日英烈。蚁光炎在弥留之际,仍用微弱的声音嘱咐家属:“我虽死,尔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

  蚁光炎走了。但人们没有忘记他。蚁锦中先生告诉记者,父亲蚁光炎先生的故乡汕头市已把“蚁光炎纪念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除此外,汕头市编有儿童画册《抗日侨领蚁光炎》,将其作为爱国爱乡的教材公开发行。蚁先生还透露,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将开辟一个小的展区,专门纪念蚁光炎先生。

  蚁氏家族也始终将蚁光炎作为他们的骄傲,蚁锦中先生撰写了纪录他父亲一生业绩的《蚁光炎传》,发行了中文和泰文以及英文版。蚁锦中先生表示,如今《蚁光炎传》的出版已远远超出其本身意义,它将激励泰国华侨华人热爱祖国的热情、教育广大青少年不忘日本的侵华历史,不忘国耻,不忘学习蚁光炎先生为祖国奉献的精神。

  珍存了67年的血衣

  在蚁锦中先生捐赠的60多件文物之中,有一件具有特别的意义。那就是蚁光炎遭遇暗杀时其妻妹刘素影沾染血迹的血衣。这件已然颜色斑黄的血衣将作为华侨历史博物馆的文物,见证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

  1939年11月21日晚,泰国曼谷繁华的耀华力路上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血案。领导泰国华侨开展抗日救国运动的侨领、时任中华总商会主席的蚁光炎先生遭遇日伪分子的暗枪袭击,倒在血泊之中。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蚁光炎大量出血。望着奄奄一息的丈夫,蚁光炎先生的妻子刘若英悲痛欲绝,想咬断自己的舌头,了却此生,随夫而去。妻妹刘素影见势不妙,迅速用双手掰住她的嘴,刘素影的手指被咬破了。蚁光炎的血、妻子刘若英及妻妹刘素影的血都流在刘素影的衣服上。蚁光炎牺牲后,刘素影把这件血衣一直当作珍贵的纪念品保留着。

  提到这件血衣,蚁锦中先生表情凝重,他回忆道:“这件血衣在我家中已经保存了67年了,它上面沾满了我父亲的鲜血。父亲遭遇暗杀时我只有9岁,还是个孩子。当时我的父亲去接我母亲和小姨逛街回家,在汽车门口遭遇不幸。鲜血沾染在当时在旁边的小姨的白色衣服上。我的小姨事后把这件衣服仔细地收藏了起来作为纪念,直到她去世又把这件血衣传给了她的女儿;十几年前,我的表妹又把它转赠给我,我也一直珍存着。它对我们家人来说意义重大,但我觉得还是捐赠给展览馆更能体现它的价值。”

  蚁锦中感到欣慰的是,父亲生前心中“抗战必定胜利”和“祖国必定会强盛”之信念,都已一一实现了。尽管斯人已去半个多世纪,但故乡人悼念他的英灵,追忆他的伟绩,发扬他的精神,这种深切的缅怀,丝毫没有随漫长岁月而流逝、淡化。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