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贵州思南土家族举行“炸龙节”热闹过大年

2018年03月0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贵州思南土家族举行“炸龙节”热闹过大年

  【解说】2月28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三,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许家坝镇的大街小巷里人潮涌动,来自该镇各村寨的20余条祥龙在此聚集,开展土家“炸龙”闹元宵活动,喜庆过大年。

  【同期】贵州思南县许家坝镇居民 许朝政

  许家坝炸龙,每年正月十三晚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炸龙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平安,你看来参加炸龙活动的都是些年轻人,光着膀子,鞭炮在身上爆炸,都感觉不到疼痛,很安全的。

  【解说】当天傍晚,许家坝镇的大街小巷敲锣打鼓,20余条火龙在鞭炮中穿行舞动,炸龙者提着炮竹围着龙身转,四周点燃的炮竹对准龙头、龙身、龙尾猛炸,团团花火在舞龙者身上翻滚。舞龙人赤裸着上身,顶着火龙穿梭在五彩缤纷的鞭炮烟火下,接受人们的“洗礼”。

  前来炸龙的市民,早早就备好了鞭炮和竹竿,在竹竿上绑上鞭炮,看 到龙灯到来,便迅速点燃鞭炮,向舞龙的人蜂拥而去。

  【同期】贵州思南县许家坝镇居民 李爽

  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特意回老家来看炸龙活动,在外地我根本看不到这样的活动,今年的气氛非常好,勾起我小时候很多的回忆。

  【同期】贵州思南县居民 徐爱雯

  最近几年年过得非常的平淡,觉得没有什么意思,通过今天的炸龙活动让我们觉得这个年过得非常的有年味,觉得年味又回来了,觉得非常开心。

  【解说】据悉,思南县土家族“炸龙”最初源于土家人遇大旱之年,在农历五月二十日这天扎草龙求雨。后来人们为了感谢“龙神”恩德,祈求岁岁平安,于是每年春节期间举行“舞龙”“炸龙”活动。

  ( 刘汉滨 孙磊 李婧 贵州铜仁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