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贵州榕江水族古墓现半裸孕妇浮雕图 当地专家解谜

2018年10月1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兴华水族乡八蒙村,有一水族古墓,墓立于清代道光初年,至今已有180余年,墓石雕刻精美,内容丰富,在榕江及周边水族地区首屈一指,其中反映生殖崇拜的内容更是墓刻史上迄今罕见。

  【解说】据了解,该水族古墓为双墓合葬,同一封土堆,通面宽3米,通进深3米,墓门通高2.5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墓有两个墓门,同向并排而立。两墓门左右均刻有圆雕狮子,姿态琳珑可爱。此外,青石墓壁上的浮雕内容丰富,构图独特,有八仙过海、鸳鸯莲花、凤凰展翅、水牛望月等图案,古文化气息浓郁。

  【解说】更引人注目的是,墓碑中,刻有一半裸孕妇,独特而神秘。据当地文物专家介绍,半裸孕妇的雕刻画,体现了古代水族人民的生殖崇拜。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文物专家 周年荣

  生殖崇拜的这些雕刻它应该是产生于水族的古代社会,那个时候水灾、火灾、豺狼虎豹这些凶残的野兽,人类为了和自然灾害、豺狼虎豹作斗争,他们就希望人类繁衍,这么分析起来,只有人类的繁衍,才有战胜大自然的威力。

  【解说】据碑文显示,古墓墓主分别为潘阿八和潘阿泊,阿八墓立于道光元年九月,阿泊墓立于道光二年。古墓墓主身份和浮雕图案寓意也给世人留下诸多难解之谜。

  【解说】自2001年贵州水家学会学术讨论会在榕江县召开以来,对水族文化感兴趣并前往古墓的专家学者络绎不绝,古墓也吸引不少旅游爱好者前往观光。

  (杨懿 蒲文思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