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1000港元新钞12日上市流通 500港元新钞春节前流通

2018年12月12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000港元新钞12日上市流通 500港元新钞春节前流通

  【解说】香港市民即将用上新版港币了!当地时间12月1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新版港币会按面额大小的顺序推出市场,1000港元纸钞12月12日就将面世,500港元纸钞则于2019年1月23日推出, 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三间发钞行同时发行各自设计的钞票。至于市民常用来包红包的100港元、50港元及20港元纸钞,在春节前赶不及印刷,最快于2019年年中推出。

  【解说】香港金融管理局专家陈叶小明表示,旧款钞票仍可流通,以自然方式逐步淘汰,她预计三年能基本替换掉市场上的旧钞。出于以风险为本的考量,政府先发行1000港元和500港元纸钞,因为以往高面额的伪钞较多,对市民造成的损失大一些,政府要先处理高风险钞票。

  【同期】香港金融管理局货币及结算主管 陈叶小明

  预估(市场)所有流通的钞票总共是27亿张,所以都需要时间(去替换钞票),如果分清先后秩序或者我们的风险来说,都希望先替换高面额钞票,而量大且面额低的钞票都还需要时间印制。1000港元纸钞首批印量是9000万张,约为流通量的四成,也都足够满足市场的需要。至于500港元纸钞首批的印制量是2亿3000万张,也都占流通量的六成。

  【解说】金管局还展示了部分新钞的制作工艺。香港印钞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志才表示,一般来说钞票寿命是3至5年,由于新钞在正反两面加入了保护涂层,增加了耐用程度,钞票寿命可达5至7年。新钞由于加入荧光透视银码、凹凸手感等多重防伪新技术,制作步骤比以前更复杂,而且香港印钞公司要同时印出三种版本的纸钞,整个制作过程需要约一个月。

  【同期】香港印钞有限公司总经理 阮志才

  其实香港(2018版)钞票本身要经过五个印刷程序,同时有15个品质检查程序,才可以印好、包装。复制印刷的整个过程最少需要28个工作天,其实现在这个新钞票因为刚刚开始印,其实差不多要用30至40日才可以印一张钞票出来。

  【解说】据了解,如今市面上使用的最新一期港元纸币是2010年版本。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与现时市面流通钞票一样,共有五个面额,同面额的颜色相同。本次也是三间发钞银行首次统一了相同面值钞票背面的设计主题。新钞背面是以直幅方式设计,方便与现时以横幅方式设计的流通钞票进行区分。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