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礼举行 这些瞬间令人动容

2019年01月0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令人胸中激荡的,不止炽热的话语,让人眼含热泪的,不止动人的故事。刚刚过去的2018年,许多华侨华人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月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华侨华人们向大家分享了一段段充满温情的故事,留下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瞬间。

  【解说】活动现场,一位特别的“90后”嘉宾令人眼含热泪。现年98岁的庄炎林曾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第四届中国侨联主席,此次作为“‘侨’这四十年”征文一等奖获得者接受颁奖。精神矍铄的庄老回顾了激荡往事,还兴致颇高的即兴朗诵自己的诗作《康乐吟》。

  【同期】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 第四届中国侨联原主席 庄炎林

  心态平和胸宽广,锻炼有恒且适当(量)。清茶淡饭营养足,忌烟少酒气清爽(精气爽)。学而不厌明方向,老当益壮志昂扬。铭记初心永(再)奋进,(劳逸结合)乐而康。在这里,我方九十进八,我要祝大家超过我的年龄,身体更健康,大家身心俱健,多做奉献。

  【解说】令人动容的是,主办方特意请来四位来自不同国家的“90后”华侨学生,展示庄老的书法作品《创新奋进》。舞台上,老人的手握住孩子的手,两代“90后”温暖同框,画面定格一瞬间的温情,也展现传承与敬意。

  获得“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荣誉的王纯杰是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他自幼受父亲熏陶,醉心于中国文化,曾两次买下云冈石窟流失文物并捐赠回国内。

  【同期】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 王纯杰

  我想是两尊菩萨自己想回家了,找到我来把它带回来。其实我做的事是每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都会做的。我从小因为我很幸运,我受我父亲的熏陶,应该讲启蒙。我养成了写毛笔字的习惯,我忍不住还是把我爸爸这条领带戴着来了,已经60年了,你看这个饰样又流行起来了,我希望中国书法也跟它一样。

  【解说】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教授也获颁“年度人物”荣誉。舞台上,施教授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并畅言西湖大学的初心与梦。

  【同期】西湖大学校长 施一公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觉得西湖大学就是在这样一个时候,西湖大学还需要跋山涉水,还特别需要社会,来自社会各个角落的,每一群人的关爱。我相信有大家的关爱,有一大群人共同努力,西湖大学一定会带着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我们这几代人的梦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解说】“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是“年度人物”的获奖者。在颁奖典礼上,由于叶先生年事已高,她的助手替她领奖,并用这两句诗词来形容自己心中的叶先生。

  而令人感动的是,为叶先生颁奖的嘉宾——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在30年前曾受教于叶嘉莹先生。当天的颁奖,也成为了学生向师长最特别的致敬。

  【同期】中国新闻社总编辑 王晓晖

  30多年前我曾经受教于叶嘉莹先生,那时候叶先生以她深厚的学养照亮了我的大学时代,我也特别高兴今天能以这样的方式向叶先生致敬,谢谢她当年的感召和一直以来还在持续给予。

  【解说】活动现场,还有许许多多的细节和故事令人难忘。这些获奖人带来的温暖和感动,将激励着更多华侨华人在2019年迈开大步,勇敢追梦。

  刘轩廷 范思忆 冉文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