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千名菲律宾华裔学生福建寻根 侨领陈永栽现场授旗倍感欣慰

2019年04月02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菲律宾华裔青少年

  你好,中国,我们来了。

  【解说】眼前这群略带羞涩的学生是远道而来的菲律宾华裔青少年,4月1日来到福建厦门,走进华侨大学参加2019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他们将在福建开启近两个月的中文学习之旅。

  【解说】开营仪式上,华侨大学的师生们敲响由华人编排的二十四节令鼓、打起传统武术太极拳,令现场上千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纷纷拿起单反、手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同期】菲律宾华裔青少年 王珍珍

  我来是因为我想更了解中国的文化,我想体验住在中国的感受。

  【解说】此次夏令营活动由菲律宾侨领陈永栽资助。祖籍福建泉州的陈永栽是菲律宾知名华人企业家,他热爱中华文化,连续19年资助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活动。当天,陈永栽先生亲临现场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同期】菲律宾华教中心 主席 黄端铭

  在菲律宾新生代的华裔已经是第四第五代了,他们在当地受多方语言多方文化的影响,他们对祖籍国的感情越来越淡薄了。那么老一辈的华人对这点很着急,所以一直想在海外把这个根留住。

  【解说】从2001年开始已有超过1.5万余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参加夏令营。作为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本身是在当地长大的第三代华人,此次带队前来不少细节令他深受感动。

  【同期】菲律宾华教中心 主席 黄端铭

  (最后一批)三百六十多位师生落地,飞机落到厦门家乡这个土地上,落到祖籍国土地上的时候,学生高兴的欢呼声鼓掌声,我们很受感动。这个时候陈永栽先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走出机门的时候回头,连连跟我点头,然后连续说了五遍后继有人。

  【解说】开营仪式上,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出席并致辞。该夏令营活动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菲律宾华教中心及陈延奎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学校承办。

  李思源 叶枫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