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难忘15年前救命之恩 女孩从美国回南京感恩“亲人”

2019年07月12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难忘15年前救命之恩 女孩从美国回南京谢“亲人”

  【解说】7月9日上午,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会议室,从美国华盛顿回到中国南京的15岁女孩孔珊珊与该院原儿科主任李海浪等医护人员深情相拥。这次来到南京,是和养父母凯文、 茱莉一起来探望她的南京“亲人”。

  【解说】看到孔珊珊再次回到南京时,南京市福利院的老师和当年为她手术的主治医生们都感到欣慰。2岁时,孔珊珊被美国夫妇凯文、茱莉收养,此后一直居住在美国华盛顿。如今,孔珊珊现在已经读高中了,成绩非常优秀。

  【同期】孔珊珊养母 茱莉

  她在学校各科全A非常棒,她非常聪明、健康,她和高中同学一起参加越野跑,每天至少五公里。

  【解说】现在,孔珊珊可以做任何她想做的运动,而15年前,这一切还无法想象。

  【同期】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保育科 谢君

  当时是丢在儿童医院一楼的门诊大厅里面,她有一些衣物、毛毯、奶瓶、奶粉,还有一份病历,她的嘴角有青紫的现象。

  【解说】据当时的主刀医生刘志勇介绍,被遗弃时,孔珊珊才六个月大,体重相当于新生儿,只有3.7公斤,同时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同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 刘志勇

  小孩有先心病房室缺,加上她反复的肺部感染,发育不好、营养不良,所以这个手术前的一般状态不是太好的,经过儿科他们积极地调整,以后病人在相对好的时间我们选择了手术。

  【解说】中大医院为此成立特别救治小组,由于孩子太小,心脏也只有鸡蛋般大小,专家们特地戴了2.5倍的放大镜进行手术。

  【同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主任 乔立兴

  这种状态做手术还是风险很大,医院各个团队在一起拟定一个方案,把这个根源心脏的问题解决。

  【同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 刘志勇

  (我们)使用这种手术式的放大镜,再仔细地做室缺、房缺的修补,(最终)手术很成功。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最大的满足也就是看到小孩获得了新生,我们心里面有无比的愉悦感。

  【解说】看到孩子手术成功,医护工作者也是由衷地高兴。2005年10月9日,恰好在孔珊珊2周岁生日前一天,来自美国的凯文和茱莉正式领养了她。随后,远在大洋彼岸的孔珊珊慢慢长大,而当年的主治医生也一直与她保持着联系。

  【同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原儿科主任 李海浪

  (2005年)把整个的抢救过程大致地写给她以后,她给我来了一封信说,她的眼泪马上就泪流满面,她才意识到原来女儿确实是很严重的疾病。

  【同期】孔珊珊养母 茱莉

  我们总是告诉珊珊,等她大一点会带她回南京,她可以像当年帮助过她的医生、护士们表达感谢。

  【同期】孔珊珊

  很多人说我很幸运,当时我差点就不在了,非常感谢所有治疗我治疗照顾我的医生护士,因为我现在健康在这里。

  程守勤 刘敏 王倩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