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裔青少年:洪洞大槐树下寻根祭祖

2019年07月14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13日,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的12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山西临汾洪洞大槐树下寻根祭祖。

  当天,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了解根祖文化,并观看《大槐树移民》实景演出。来自澳大利亚的14岁女孩董天欣,对“故土难离”有了许多感触。

  【同期】(海外营员 董天欣):我觉得很有意思,中国有很多这种话,然后一句一句非常好玩,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看完演出)我当时挺伤心的,就看到那些人都会(被)逼走,就是没有选择,然后就是我想要是妈妈或者要是我跟我朋友,或者家庭离开,我会挺伤心。

  【解说】史料记载,元末明初,洪洞大槐树下发生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大槐树移民子孙遍布中国各地,并辗转迁徙海外。每年回到大槐树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形成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悠久的祭祖传统。

  【同期】(海外营员 程至琰):有种落叶归根一样的感受,有种仿佛真的是回家的感觉。

  【解说】作为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经过600多年的融合、积淀与传承,景区展现的移民、祭祖、孝德、槐树、姓氏文化等,吸引了亿万海内外游客和大槐树移民后裔。

  【同期】海外营员 郭长利:爸爸老跟我和我妹妹说,我们都是这个大槐树来的,因为我们姓郭,他妈妈(我奶奶)姓杨,所以来这里听到郭和杨这些故事,我就是来寻根嘛。

  【解说】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里,海外华裔青少年领队韩一宁几次落泪。

  【同期】海外华裔青少年领队 韩一宁:我们中国的很多故事,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借助这个机会跟孩子们一起来寻根。到这来有很多孩子(会问)那个大槐树还在吗,它在哪里呀,那我的姓是不是也在这里呀,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的意义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

  【解说】为期十天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太原营进入尾声。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访太原、晋中、临汾及运城等地,体验了斗拱拆装、面食制作、泥塑剪纸、编制中国结等特色课程,感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记者 张怡 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