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齐聚河北 共商新时代下媒体应对之道

2019年10月13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10月13日上午,四场平行分论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来自五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就“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媒体、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媒体融合发展等多个子题展开对话交流。

  从事纸媒经营40年的资深媒体人江启光告诉记者,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于科技的使用和大数据的应用是传统媒体面临的最大瓶颈,与 “消息面”相比,“传播面”更为重要。

  【同期】《美洲中国日报》社长 江启光

  我们通常用的是网站,还有自己的APP、脸书、Instagram,包括这种社群平台,还有YouTube去发表。(受众)他们在上面做评论这方面评论是有助于我们跟读者的互动,还有跟广告客户的互动,未来我觉得这方面还要再继续加强。

  【同期】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执行总裁张翀表示,华文媒体应该向‘华人媒体’转型。讲好中国故事要“破圈”,华文媒体的语言载体不应只是华文,还应用当地语言进行新闻传播,同时要注重读者在留言区的评论。

  【同期】《金凤凰中文报社》执行总裁 张翀

  我们不能单一的只通过中文来影响我们当地的华人社区,而是我们应该“破圈”,把这个圈子扩大。利用我们华媒在当地的一些影响力来影响当地的一些主流社会的声音。我们不能只是灌输式的 发布式的来讲中国故事,更多的可能是要跟我们的读者在评论区,在留言区进行一些更深度的互动。可能才能让中国的故事更深入人心,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中国故事。

  【解说】《澳洲移民时报》社长朗景超告诉记者,在分论坛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专家学者们对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经验分享,这让他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通过新闻报道,还可以通过艺术展演的形式让当地社会熟悉、了解中华文化。

  【同期】《澳洲移民时报》社长 朗景超

  比如说我们做中国的传统曲艺,包括姜昆老师带着相声在国外的巡演。传统的舞蹈 杂技

  我们都在海外做过,通过华文媒体传播的中华文化,特别是当地的主流社会对中国的正面的积极的评价也越来越多。

  【解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每两年主办一届,自2001年至今,已经走过了20载,越来越多的华文传媒人加入到华媒论坛的大家庭中。来自美国的媒体人王丽莎是首次参加大会,她说,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资金、技术、人员、人才短缺的问题。但通过与中新社的探讨交流,让她对华文媒体在海外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同期】美国龙鹰电视总裁 王丽莎

  感触特别深的就是觉得以后我们可能在工作方面会更容易了,因为中新社会给海外华文媒体提供很多的帮助。特别是在供稿方面,还有有些系统方面,我们可以有内容可以直接下载。这样可以拿到第一手的资料,再一个我觉得每两年这样的盛会特别好。给我们所有海外的华媒有一个很好的交流的机会,其实在交流的过程中就能产生很多火花,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