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滑雪运动员谷爱凌的AB面:天才少女 勤奋选手

2019年12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声】

  红凤凰粉凤凰红粉凤凰粉红凤凰,这个比较难,粉凤凰红凤凰粉红凤凰红粉凤凰。

  【解说】操着一口京味儿普通话,时不时被自己回答的内容逗得开心大笑,镜头前的谷爱凌没有了滑雪赛场上的那份霸气劲头,却多了几分这个年纪的可爱与灵动。9岁拿到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1岁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2019 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又收获坡面障碍冠军。16岁的年纪里就拥有了许多出色的成绩,谷爱凌被滑雪界称为“天才少女”。面对“天才少女”的赞誉,谷爱凌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优秀成绩的取得更多源自于刻苦的训练。

  【同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

  天才有可能是一部分,有可能。我妈妈老说是,但是我自己觉得大大多数更是努力和时间的平衡(分配),和自律这一些生活方式(有关系)。

  【解说】8岁那年,谷爱凌加入自由式滑雪队。为了参加训练,小爱凌每个周末都要坐车4个小时去到滑雪场地。第二年,一场比赛的胜利为她的坚持带来回报,也更坚定了谷爱凌坚持滑雪的信心。

  【同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

  我最后还是做了我最难的动作,然后得了第一名,我当时记得我落得这个动作,就是特别特别高兴能做到,因为当时很多的男孩女孩,反正所有我这个年龄的(选手)连跳台都跳不过去。我也不确定我怎么跳过去的,因为我也当时特别特别轻。但是我不光跳过去了,做了一个360(转体),当时这个是我最大的动作。

  【解说】滑雪8年,谷爱凌这一路上也经历了各种伤病。12岁时经历锁骨断裂,去年一次跳台意外又造成脚骨骨裂。尽管伤病频频,但对于滑雪的热爱,让谷爱凌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同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

  你做什么都可能伤,对吧?但是你要是遇到开始难的时候,开始受伤有这种(放弃)想法的时候,你就得先是想你的热爱。我要是真的热爱滑雪,那什么都停不了我,我不管遇到什么,我都不会放弃。

  【解说】谷爱凌的家里,摆放了她拿到的60多块奖牌。谷爱凌告诉记者,比赛只是滑雪的一部分,自己喜欢的是滑雪,而不完全是比赛。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冬奥会,带着轻松心态出发的谷爱凌也在做着积极的准备。

  【同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

  (比赛时)我自己要想自己的动作,自己认真得滑就行了,就不用想外界的教练呀,或者别的比赛的滑手呀,或者是照相机、录像机,就是这些都不会影响我自己的滑。我妈妈老是说滑雪训练的时候要像比赛,然后比赛的时候要像训练。

  【解说】现在的谷爱凌还是一个高中生,平日里,她需要和其他同学一样,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业上,只能利用节假日进行滑雪训练。谈到未来规划,谷爱凌认真的思索了一会。她说,自己在生活里经常考虑的是,不要判断未来而要享受现在。

  【同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

  80岁的时候想这一生的时候,不会说我十六岁要是赢了这个比赛就好了,我肯定不会这样吧。我就是一直就想,这一生活得特别好,特别高兴,一直都是享受这就够了。

  【解说】“天才滑雪少女”,“00后”的谷爱凌带着这样的光环,开始走入中国大众视野。而她的出现,也让人们对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项目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