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19全球华侨华人特别致敬:南侨机工

2020年01月08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国沿海重要港口基本失陷,大批商业和工厂被迫迁至中国西南,原有的水陆运输通道均已断绝。1939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发出“南侨总会第六号公告”,号召华侨中的年轻司机和技工回国参加抗战。

  公告获得了南洋华侨热烈响应,他们有的放弃优越的生活、高薪的职业,告别父母妻儿,甚至有人女扮男装,义无反顾地回国支援抗战。1939年起,“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9批共3200多人回到中国。

  日机轰炸、车祸、疾病,夺去了许多南侨机工的生命。据统计,有1800余名南侨机工牺牲在滇缅公路上。

  岁月悠悠,80年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华侨子弟已白发苍苍。2018年,居住海外的最后一位南侨机工李亚留离世,享年100岁。目前,国内可查的健在南侨机工仅剩三位,均已百岁高龄。南侨机工的历史,应当被后人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