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数学发展重在人才 丘成桐寄望年轻学子全面成长

2020年01月13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日前,“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国际知名华人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颁奖典礼前,丘成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是表示,中国是父母之国,培养中国年轻人对他而言是很重要的事。

  【同期】著名数学家 丘成桐

  我一向对于培养年轻人有很大兴趣。中国的小孩子其实很用功,能够帮他们的忙是很高兴的事。不要看他的出身,要看他的才华在哪里,这样不停的培养下去,以后就会有很大成就。

  【解说】在数学领域,丘成桐的科研成果堪称卓著:22岁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26岁成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27岁攻克世界级几何学难题“卡拉比猜想”,之后几乎获得数学界的所有奖项,包括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以及7年才颁发一次的克拉夫德奖。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丘成桐始终挂念中国科学发展,将帮助发展中国数学事业视为自己的责任。

  【同期】著名数学家 丘成桐

  中国国家投资在基础科学上越来越多,科学发展很快这几十年来,尤其是这十年来,达到世界第一流的水平应该是慢慢开始了。

  【解说】为帮助中国发展数学事业,丘成桐培养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中国建立数学研究所与研究中心,组织各种层次的会议,发起各种人才培养计划,并募集大量资金;为培养中国优秀青年数学人才,丘成桐自掏腰包,设立“丘成桐奖教奖学基金”,成立“恒隆数学奖”“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等。

  在颁奖典礼上,丘成桐鼓励青年学子全面成长,并对他们寄予厚望。

  【同期】著名数学家 丘成桐

  我们看到很多年轻的学生,从高中生、大学生到研究生都成为很重要的学科上做研究的主流了。同时我看到我们中国的年轻人跟年长的都很用功的,很花功夫在数学上。我希望你们年轻人很快的成长,我尽我自己的力量。

  刘轩廷 马秀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