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星艺术团:“扎根”海外 让中华文化华彩盛放

2020年01月14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星艺术团:“扎根”海外 让中华文化华彩盛放

  【解说】近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致力于扎根海外华社,传播中华文化的华星艺术团获颁“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荣誉。颁奖典礼前,两位华星艺术团代表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解说】2014年,中国国务院侨办提出在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较大城市分期分批筹建“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以整合海外侨界优质文化资源、丰富海外侨胞的文化生活。智利圣地亚哥华星艺术团成立于2016年,团长关金涛告诉记者,几年来艺术团在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以聚拢华人,传播乡情。

  【同期】智利圣地亚哥华星艺术团团长 关金涛

  (以前)像过春节这会儿也只是朋友之间,几个朋友的一个聚会。现在像华星有了以后,基本上每一年我们都会有一个大型的这种文艺晚会或者一种专场的活动,会把华侨整个聚集在一起,有一个年的气氛。

  【解说】在带动侨社文化生活的同时,华星艺术团也不遗余力地向住在国民众展示中华文化。他们在节目的编排上注重因地制宜,主动邀请当地民众观看演出,参与文化交流。关金涛说,当看到中华文化得到了智利政府和民众的认可,他倍感骄傲。

  【同期】智利圣地亚哥华星艺术团团长 关金涛

  比如说我们智利周边的一个城市,每年有一个狂欢节,以前只是当地民众的一个狂欢的节日,现在从去年(2019年)和前年(2018年)连续两年,都把华星的队伍给加到游行彩街里面去了。有舞龙舞狮、旗袍表演还有武术,观众也全是当地的各地的居民,政府也会特别重视,说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的演出团队,作为我们当时的心情也是很骄傲的。

  【解说】2019年,华星艺术团积极参与到华侨华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中。美国波士顿华星艺术团举办《为祖国干杯》大型交响音乐会,邀请中美两国的艺术家同台献艺,不仅让华人备受鼓舞,也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大放异彩。

  【同期】美国波士顿华星艺术团团长 乔万钧

  只要能代表新中国(成立)70年的一些文化精品,在那个晚会上都体现。包括我们海外华人,在最后大家一起在全体起立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很多人都掉眼泪了,幸福的泪水、激动的泪水。因为你演奏的都是中国精品,他(外国人)没有想到很惊讶,说中国有这么好的咏叹调,中国有这么好听的歌曲。

  【解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自2014年以来,海外华星艺术团已达42家,遍布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两位团长表示,他们将通过举办更多的精品活动,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为在海外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同期】美国波士顿华星艺术团团长 乔万钧

  我想作为任何一个炎黄子孙,肩上都有这种责任,中国文化很多的精髓,现在大同世界、和谐社会都是中国的最能说服力的事情,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中国文化是最好的说服力。

  【同期】智利圣地亚哥华星艺术团团长 关金涛

  觉得既然自己是其中(华星)的一员,就有一份责任去做这些事情。就是用自己的一个小的星星之火的这个力量,来逐渐的扩大燃烧的面积,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

  程宇 吴侃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