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写信声援意大利走红的中国小伙:传递中国战疫经验

2020年04月01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一封湖南籍“95后”研究生陆宇写给意大利卡梅里诺市人民的暖心声援信登上了意大利多家媒体头条,使他一时间成为意大利“网络红人”。

  今年25岁的陆宇是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的一名研二学生。2015年,他曾作为交换生在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学习、生活了一年,并在当地认识了一些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国后,陆宇仍然和远在意大利的同学、朋友保持着联系。

  2020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世界各国也相继启动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在湖南永州新田县,一直宅家防疫的陆宇也时刻关注着意大利疫情的发展,时常通过电话和短信提醒意大利友人戴口罩、少聚会。

  【同期】声援意大利学生 陆宇

  3月10日当天我去家乡外面拍了一点风景照,因为(自己老家)刚刚解除封锁,在家里闷得慌,就出去拍了一点风景照(至社交平台),就被一个叫Renata的药剂师朋友转发了,她(Renata)是这么写道的,她说中国疫情如此严峻,都已经迎来了春天,她相信意大利也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解说】此后,陆宇时常会登录网络社交平台发一些声援意大利人民的内容,得到了很多意大利人的关注和赞许。此举也引起了意大利当地媒体的注意,一名意大利记者还向陆宇发来约稿的请求。几番思考后,陆宇决定写《致卡梅里诺人民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的意大利留学经历,介绍了一些中国防疫的好做法和经验,并结合在意大利的生活片段,有针对性地向意大利人民提出了十条防疫建议。这封质朴却真心实意的书信在意大利当地多家媒体头条刊登,浏览量上万次。

  【同期】声援意大利学生 陆宇

  首先第一条建议就是因为他们(意大利民众)缺乏医疗物资,我看他们平时,日常佩戴的医疗口罩都是比较高级的,高防护的,就是N95系列的,我就跟他们建议就是,你们出门就戴口罩,不出门就不要戴口罩。另外一个的话针对他们的年轻人,就是比较散漫的一些行为,我就给他们说,老年人(因新冠肺炎所致)的死亡率是高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年轻人就是安全的,我希望他们的年轻人也稍微注意一下,减少外出。

  【解说】自《致卡梅里诺人民的一封信》发出后,陆宇的网络社交平台也收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网友的留言。

  【同期】声援意大利学生 陆宇

  实际上,我这个是分两个方面的,一个方面是我单独给他发了一封信,另外一个方面我把信件的内容就直接发布到了网络社交平台上。留言特别多,加好友的也特别多,比较让我感动的是,加好友以后,他们(国外网友)专门过来加我的好友,就是为了过来对我说一声谢谢。(留言的网友)有意大利的人,也有一部分拉丁美洲的人,还有一部分是葡萄牙的。

  【解说】采访结束时,陆宇向记者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局势的不断变化,在世界各国褒奖中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刺耳”的声音。他希望能有更多像他这样的青年人能够站在世界“面前”,为中国发声。

  【同期】声援意大利学生 陆宇

  所以我在这里就想对在国外的小伙伴说,我们作为青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小喇叭”,宣传咱们国内先进的防疫经验,抵制,回击国外对中国抗疫的污名化和污蔑,我希望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