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63岁中国木匠成海外网红:借视频传承传统手工艺

2020年07月15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精致的工艺品。最近,广西的一位木匠“阿木爷爷”王德文火了。他凭借一手木工绝活,不仅登上微博热搜,他的木工视频在外网的播放量也突破两亿。大到榫卯结构的木拱桥,小至玩具鲁班锁,在他的视频下,能看到全世界各地的观众用不同语言留下的评论。

  【解说】以63岁的年龄成为网红,是种怎样的感受?王德文坦言,自己对网红其实没什么概念,至今,他依旧觉得自己是个普普通通的木匠。

  【同期】“阿木爷爷” 王德文

  什么“钢管”“油管”(境外视频平台),当时我不知道。(朋友)说你成网红了。我说什么网红啊,我说我们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农民,就是一个普通的木工。把我们中国的文化传播到国外去,受到了老外的称赞,也是挺高兴的。

  【解说】自13岁起跟着师傅学习至今,王德文跟木头打了50多年的交道。年轻时,他靠着给别人做房梁,打门窗维持生计,至今,王德文还保留着用传统榫卯工艺制作木件的习惯。在他视频中,也很少能看见高科技工具的影子。凿子、刨子,锯子再加上直尺和铅笔,这就是他最趁手的工具。在他看来,学习榫卯工艺并不复杂,主要是靠坚持与细心。

  【同期】“阿木爷爷” 王德文

  榫卯工艺,它是长期的,耐用的。现在有些个家具,有些个小东西基本上都是钉子钉的,胶粘的,它不耐用。这个木工活,它看得见,摸得着,你一天学不会,需要两天,两天学不会用三天,最重要的是,划线要精细,木工工料要平整,要光滑,它的尺寸要卡好,不能有半点疏忽。

  【解说】七八十年代,物质还比较匮乏,当时村里流行打家具,王德文也迎来了事业的鼎盛期,但随着机器工业的发展,来寻木匠的人越来越少,他也曾一度怀疑,传统手工艺是否会就此消失。儿子成家立业后,他也过起了退休的生活,却没想到在视频平台上,传统手工艺迎来了新的契机。

  【同期】“阿木爷爷” 王德文

  从这2018年开始做这个鲁班凳,我发到视频上看看,有人学还是没人学,要是有人学,那就是受大家欢迎,在视频上有的问,我就跟他们说,叫儿子跟他们回答,要是没人学,我们也再想旁的。有愿意学的,你可以看看,不愿意学,你看视频对你也没什么影响,也没什么妨碍,就这样它永久不会失传的。

  【解说】王德文说,了解得越多,越觉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因而也更想去了解那些近乎失传的手艺。等到疫情过去了,他计划去北京的故宫看看,多学点东西,把视频再拍得清晰一点,讲解得明白一些,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期】“阿木爷爷” 王德文

  到北京看看故宫雕的龙,有些个老物件,那边很多,别的地方应该是看不到的。我们还要虚心学习先进的东西,像那种木工活有看不见的,找不着的,我们看能找一点,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干到老学到老,一辈子也学不完的。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