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白马村寨“蝶变”:从下雨屋漏到花园民宿

2020年07月30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甘肃陇南市文县的铁楼藏族乡,有一处隐藏在深山之中的“世外桃源”。曾是白马河畔贫困的古老边寨,生活着被称为亚洲最古老的部族之一的白马藏族。近日,记者走进村寨阳尕山,木架结构的民宿客栈错落有致,青瓦白墙的房屋古朴典雅,道路两旁绿意葱葱,花香满径。眼前的这番景色,很难让人想象这里多年前是泥泞无路、房屋破败的贫困景象。

  【同期】甘肃文县阳尕山村民 强润香

  我们这个村子以前就是天一下雨,就是那个路上就是稀泥,路都不好走。(房子里)一下雨就漏,到处都放的那个盆盆。(现在)肯定心情好,一天看着好多游客,到这里来玩。有客人了我就给他一天就是,人家一天吃几顿饭,我就给他做几顿饭,锄些花草,收拾卫生,收拾一下房间,我们就干这些。

  【解说】在这座山里,很多人外出务工在大城市安了家,大量房屋闲置。为了盘活资源,当地与村民签订房屋入股协议,旅游所得收入按比例分成。强润香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分红和打工两份收入,心里特别美。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村里刚开始说要修缮房屋的时候,做梦都没有想到会修得这么漂亮。

  【同期】游客

  山青水秀,空气非常好,我们到这个地方来以后,到各个农家乐走一走,看看这儿的环境,觉得不错,所以到这儿来玩玩。

  【解说】在“归园田居”的农家小院,院中栽种着各类绿植,石头拼凑的小路穿插其中,路旁繁花正艳。还有被命名“逸心”“倦客”等富有诗意的房间,每一处细节都透露出清新雅致的文艺范儿。

  【同期】甘肃文县草河坝村民 扎西

  我们白马人以前的房子就是八扇门,就是这种,土墙、八扇门、瓦房,就是这样一个风格。这个其实这些房子都没有大的改变,就是在内部装饰上做了一些改变,以前都是这样原模原样的,稍做了一些翻新。

  【解说】铁楼藏族乡因其生态和民族文化的“双重优势”,这几年受益于国家的政策,这些的乡村居民经济收入、居住环境、精神面貌等多方面都有所提高。曾经偏僻贫困的边寨,逐渐转型为“诗与远方”的旅行地,焕发出了新活力。

  殷春永 高莹 闫姣 甘肃陇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