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归返乡创业养殖羊驼 带动贫困户致富

2020年08月18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海归返乡创业养殖羊驼 带动贫困户致富

  【解说】山西省阳曲县坪里村属贫困村,全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2014年,山西“90后”女孩邓昕在澳洲完成学业回到中国后,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山西农业大学有一个科研团队,研究羊驼已十几年。于是,一心想要创业的邓昕与该校合作,从澳洲引进羊驼,在坪里村创办羊驼养殖基地。

  8月17日,记者来到七峰山羊驼养殖基地,一群群羊驼被放牧后回到圈舍,在饱餐一顿后,走到圈外放风。羊驼养殖基地负责人邓昕介绍,羊驼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的动物,生活在海拔高、气候寒冷的安第斯山脉。而坪里村多数是山地,平均海拔1400多米,属于气候寒冷、无霜期短的地方,很适合养殖羊驼。

  【同期】羊驼养殖基地负责人 邓昕

  (羊驼)它长得个头特别大,大概在120斤到160(斤)、170斤之间,但是它吃的这个量和咱们普通的羊是一样的,所以它很省料。再然后,它这个羊驼它是它牙齿比较特别,它上面是没有牙齿的,只有底下有牙齿,所以它是只吃草尖不吃草根,所以对植被破坏能力不强。

  【解说】邓昕说,羊驼不仅有观赏价值,羊驼毛弹性好,强度比羊毛更高,极具经济价值。

  【同期】羊驼养殖基地负责人 邓昕

  像这个羊驼毛,它被称为“软黄金”,就是说它这个毛是中空的,然后保暖性能非常好;第二个它长度比较长,毛的细度介于羊毛和羊绒之间,就很适合做衣服。

  【解说】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养殖场在坪里村已有两个养殖基地,养殖羊驼2000余只,每年可繁育小羊驼1000只左右,小羊驼被销往中国20余个省市。坪里村党支部书记马丽旭说,依托该羊驼基地,附近村庄的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路。

  【同期】坪里村党支部书记 马丽旭

  带动了我村贫困户10户,10人在公司上班,人均收入可以达到两万元以上。在政策帮扶这方面,共计能收入384000(元),大大地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老百姓的生活有吃有穿还有存款。

  【解说】现年59岁的李旭东是坪里村的一名贫困户,过去只能依靠种地为生,每年只有近一万元的收入。

  【同期】坪里村村民 李旭东

  (我)2015年3月21日上来的,上来一直干到今年有五六年了。生活方面,住宿方面都挺好的,再一个,工资也按时能给我们发到手里头,一年能挣个三万多块钱,比在家里头种地要强得多。

  【解说】邓昕说,如今羊驼产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现在养殖场规模在不断扩大,接下来将会进行羊驼毛产品的一些加工。

  【同期】羊驼养殖基地负责人 邓昕

  因为做这个东西属于新的东西,而且新兴农业嘛,就是整个的发展前景也比较好。当然做这个东西自己也有非常大的满足感,因为不仅是把自己的事业做起来了,然后还可以带动当地的村民脱贫致富,自己就是心里的满足感可能要多于别的吧。

  刘涌 王旭初 原羽昊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