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淘宝第一村:家家洋房 村民“共富”

2020年08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福建淘宝第一村:家家洋房 村民“共富”

  【解说】培斜村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部,是一个坐拥大片原始森林的村庄,上世纪90年代,培斜村还是省定贫困村,全村靠在家务农、外出打工过日子,人均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000元。多年来,依靠“竹茶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 三大法宝,培斜村一跃成为福建淘宝第一村,电商销售额破亿,竹制品加工、乡村旅游也闻名遐迩。

  【解说】进入盛夏时节,培斜村又迎来竹凉席热销旺季。80后小伙赖健伟坐在电脑前,查看着订单。熟练地将发货单打出后,径直走到隔壁的库房内,将货品包装妥当并贴上单号。从学校毕业后,赖健伟一直在外地的工厂里工作。2010年,他敏锐地捕捉到了网络上的商机,于是辞去工厂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做起了电商,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

  【同期】当地电商从业者 赖健伟

  自己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不用出去外面打拼,家里有什么都可以帮忙,有时候旺季的时候来不及,家人都可以过来帮忙。在网上做的这段时间的话,也在网上赚到一点钱,现在的话小孩子都送到城里去读书,然后城里面也买了房子。

  【解说】像赖健伟这样的80后返乡做起电商的人不在少数。由于竹编产业是培斜村的一大支柱产业,因此,村中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在网络上经营竹凉席、竹编、筷子等。

  【同期】当地电商从业者 华永乐

  家里有厂,这边自己卖比较有优势,有厂这样直接给我们供货。订单大概七八千单吧,营业额一年可以做到一百多万。

  【解说】在培斜村,村中的竹展区展销馆向游客们展示着当地引以为傲的竹制品。依靠丰富的竹林资源,培斜村从1993年开始,发展竹席加工制作,很快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2019年全村竹制品年产值达1.6亿元人民币。村中的星宇竹制品厂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工厂负责人吴碧钗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订单络绎不绝,工厂的年产值约1000万元人民币,带动当地不少村民实现就业。

  【同期】竹制品厂 负责人 吴碧钗

  这几年我们厂的效益也比较好,然后周边就是我们本村的就业率也提高,然后收入也是还不错的,像我们这边旺季的时候,我本身的工人一个月有拿到一万多,正常也有七八千五六千这样子。等于就是说工人的收入有提高,也省得说外面去打工,孩子也照顾得到。

  【解说】每到周末,来到培斜村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名闻遐迩的“竹席村”、“淘宝村”之后,培斜村开始把目光投向乡村旅游的发展,先后建了乡村森林公园、乡村农家乐、水果采摘、溪流漫步、九溪庐漂流、森林飞越、同心玻璃桥、滑草场、射击场、跑马场等乡村旅游项目。

  【同期】游客 陈女士

  到周末的时候,我们都会说带小孩们特别是说去户外的地方玩一玩,现在像夏天他们不是比较喜欢玩水,这边环境也好,主要是它水很干净。

  【解说】通过“全村参与、自愿入股”的形式,培斜村按照每户每人3000元的标准,动员村民认购入股。全村超过八成以上的村民拥有培斜乡村旅游的股份,实现了“人人是股东,户户有分红”的“共富”局面。2019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近3.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8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55万元。

  【同期】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 华锦先

  在农村一定要有大大小小都要有一定的产业,才能真正达到一个脱贫。一产二产三产每个村多少有一些产业,对农民可以有一个持续发展的收入。比如说我们村乡村旅游这一块一些岗位适合他(贫困户)的岗位,解决了他。还有一个摊位这方面我们对贫困户也实行了免费,土地入股各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倾斜,一定要有产业,才能真正达到脱贫。(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