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抗疟疾“神药”成广西治贫“良方”

2020年08月2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抗疟疾“神药”成广西治贫“良方”

  【解说】炎炎夏日,正是青蒿收割的季节。在广西偏僻山区的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马田村青蒿种植基地,曾经村头村尾随时可见的野草,摇身一变成为抗疟疾“神药”,更是当地村民的治贫“良方”。

  【解说】在融安县泗顶镇马田村,建档立卡户覃福初正抢抓时节,在地里忙着收割青蒿,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42岁的覃福初因病致贫,留守村里靠务农过活。他种植有几亩玉米和水稻,一年到头没有多少收入。因为种植青蒿技术难度要求较低,所以特别适合像覃福初这样不能干重活的人。2019年,覃福初依靠种植青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

  【同期】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马田村建档立卡户 覃福初

  现在有病了,不能去(打工)了,在家种青蒿,种了6亩,有2000多斤,收入有9000多块钱。

  【解说】在石漠化较严重的融安县,许多荒山坡地不适宜农作物耕种,却适宜青蒿生长。

  2015年,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其创制的抗疟药物青蒿素广为人知。制作青蒿素所需的青蒿进入人们视野。2016年开始,融安县把青蒿产业列入该县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鼓励农民大力发展青蒿产业。

  【解说】在政策的鼓励下,覃福初将6亩地改种青蒿。每亩收入近1500元(人民币,下同),比种玉米、水稻的收入增加4、5倍。青蒿不仅仅是覃福初的脱贫“良方”,在常住人口1846人的马田村,留在村里的村民大多都是超过55岁的“银发族”,种植相对简单省力的青蒿,成为这些不便外出打工群体的收入来源。青蒿种植共计带动了该村68%的贫困户脱贫增收,让这个原本贫困的村子在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

  【同期】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马田村村支书 覃仕福

  (青蒿)比其他的农作物都更容易,以前种玉米就是每亩300至400块钱的收入,种青蒿,按照市场价格就是4块1到4块2,现在每亩是400斤左右,大概是1600-1800元收入,现在(马田村)已经脱贫了,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以后继续宣传(青蒿种植) 争取我们在脱贫的基础上,过上更好的生活。

  【解说】为持续发挥青蒿产业的致富力量,融安县采取“公司+科研单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青蒿产业,助推青蒿产业在融安落地生根。

  【同期】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某青蒿素生产公司行政部副部长 覃香楼

  第一我们免费提供种源 第二保价回收 第三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解说】如今在融安,青蒿不单是作为一种草药种植,它还增加了融安县的土地利用率,对大石山区的石漠化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让贫困地区农民实现了“造血”功能,推动山区经济的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王以照 韦荣军 蒋阳阳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