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大学生回乡创业成网红“酸枣哥”

2020年09月0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今年38岁的王全明是河北省涿鹿县好地洼村人,大学毕业后他在北京有一份很稳定的工作,2018年他放弃北京的工作回乡种酸枣,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而且通过在网上讲授酸枣种植,带动240多户农民一起种酸枣,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酸枣哥”。

  好地洼村,是涿鹿县栾庄乡的一个小山村,因土地贫瘠,被当地人称为 “上甘岭”。这里坡坡坎坎、沟沟岔岔,满山都是野生酸枣树。王全明经过调查发现,野生酸枣的药用价值很高,如果能规模种植,科学管理,嫁接成食用酸枣,市场价值将提升六七倍。2018年王全明成为涿鹿县第一个种酸枣的人。

  【同期】王全明

  因为我第一年回来,我说我要种酸枣。没有人能理解我,我失败了。种了420亩成活率不到10%,非常失败。

  【解说】初战失利让王全明认识到,必须懂技术才能搞好酸枣种植。于是他天天泡在地里钻研,经过他的努力,第二年他种植的酸枣苗终于获得成功,朋友为他高兴,拍了一段视频放到网上。2020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王全明在家思考今后的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很多网友对他的酸枣种植故事很感兴趣,他便索性开始了直播。

  【同期】王全明

  那时候挺紧张的,第一次面向镜头说话还是紧张的,但是在所有铁粉们家人们一直陪伴(下),(我)一点点就习惯了。

  【解说】为了保证直播的效果,王全明经常把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在直播过程中他不仅讲解酸枣的种植技术,还同网友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仅仅四个月,王全明就吸引了3.2万个粉丝。

  【同期】王全明

  我从正月开始直播到现在4个月,在全国带动了242户农民和我一起种酸枣。全国这4个月种下的酸枣是280万棵,相当于是5000亩。

  【解说】王全明说,网络直播给他的创业带来很多帮助,“直播+农业”的模式正在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随着王全明走红网络,他的产品销路越来越广,他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户,启发和帮助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同期】王全明

  我是涿鹿县人我的家乡在这儿,我对我的家乡有情怀。咱们涿鹿县满山遍野都是(野生酸枣),我预估一下涿咱们 鹿县的野生酸枣有60万亩。就按药用酸枣来说,不去经过任何的嫁接,一亩地有5000块钱的收入。种10亩1300块钱,这个是能投得起的,所以说我的种地模式是适合所有农民的,只要他想种他就能种。(艾广德 陈晓晨 石慧 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