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脱贫故事】新疆喀什亚尔贝希村:拱棚种植致富民众

2020年09月09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眼下,正是秋忙时。新疆喀什市阿瓦提乡亚尔贝希村村民吐尔荪·托合提一大早就来到村旁的“果蔬采摘基地”,料理自己的温室拱棚。

  【解说】吐尔荪在“果蔬采摘基地”拥有三座拱棚,种植了紫白菜、圣女果、花菜,目前,长势良好。

  【解说】这是他今年拱棚种植的第二茬。春天种的甜瓜和西瓜,在2020年5月上市,反季节销售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成,除去承包费和肥料等投入,一共收入23500元人民币。

  【同期】新疆喀什市阿瓦提乡亚尔贝希村村民 吐尔荪·托合提

  我们家有五亩地,种了小麦和玉米,一年的收入最多2000多元,村里种拱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第一次承包了2座拱棚,每个棚收入3000元,有了信心,2020年家里又增加了一个拱棚。

  【解说】“果蔬采摘基地”通过流转土地集中建设而成,2019年下半年,建成100余座,由于种植效益显现,目前,已发展成680座。

  【同期】新疆贸促会副会长、驻村第一书记 许业平

  我们这些680座大拱棚,都是在过去,玉米地,棉花地,这些上面改造而来的,通过一年的种植效益对比,我们一亩地的效益,平均达到了五千到八千,有些甚至是一万元以上,是过去我们种玉米、种棉花的五倍到十倍。

  【解说】此前,该村村民大多没有拱棚种植管理经验,去年甚至今年年初不少村民对承包拱棚犹豫不决。新疆贸促会副会长、驻村第一书记许业平称,针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专门聘请技术人员和高级农艺师,通过逐户走访、到田间地头和召开蔬果管理现场会等方式,让村民逐渐掌握种植技术要领。

  【解说】蔬果种的好,销路也不愁。亚尔贝希村离喀什市区只有15分钟的车程,春天,“果蔬采摘基地”里的各种鲜花及草莓等20种果蔬引来游客采摘、选购。此外,喀什市多家连锁商超都设立了亚尔贝西村农产品专柜;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喀什市各社区供应农副产品50余吨。

  【解说】亚尔贝希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年底退出贫困。除主动参与市区二、三产业解决劳动力就业外,拱棚种植已成为亚尔贝希村脱贫以及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同期】新疆喀什市扶贫办党组副书记 吾拉木江·艾力

  今年以来,喀什市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突出抓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色”目标,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发展优势林果业、规模化畜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戎睿 王文海 白红亮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