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脸谱“守艺”人的别样匠心:羽毛上绘脸谱

2020年09月16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脸谱艺术历史悠久,是历史和文化的产物。在此前的历史中,脸谱的主要使命是在传统的舞台表演中区分角色形象,而时代在发展,脸谱渐渐地于戏剧之外拥有了独立生命,甚至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品。9月15日,记者在河北石家庄见到了正在绘制脸谱的张建认。

  【同期】张建认

  《说唱脸谱》比较流行,上面说的那些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这几个脸谱人们还比较熟悉一点。这个是关羽的脸谱,关羽在小说里讲就是蚕眉凤目,卧蚕眉丹凤眼,面如重枣,在戏曲舞台上也是这种高红脸。

  【解说】张建认是戏曲脸谱绘画区级非遗传承人,从事这一行已有近40年。起初张建认自学绘制脸谱,当时这方面的书籍非常少,让他感觉无从下手。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他的脸谱启蒙老师,在安大昌老师的指点下,张建认绘制脸谱的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来还被著名脸谱研究家田有亮先生收为记名弟子。

  【同期】张建认

  尤其是画平面脸谱的时候,他(老师)告诉我先做一个脸壳,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画。想真正画好脸谱其实也挺难的,它里面包含了很多,比如说书法、绘画、篆刻、还有工笔的勾线,涂色(等)很多(技能)。

  【解说】张建认创作的脸谱包括平面脸谱、立体脸谱、配盔饰的舞台脸谱及创意脸谱四个类别。张建认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一些创新的脸谱形式。近期,张建认开始在羽毛上绘制脸谱,还做成了系列,比如《十二生肖》、《五路财神》、《唱脸谱》等。

  【同期】张建认

  往羽毛上画脸谱不好画,因为这个颜色有要求,画的时候要顺着它的羽毛(生长方向)去画,颜色都是我自己研制了很长时间配制的,画出来也不掉色,也好保存。

  【解说】近年来,张建认的作品经常参加展览,并多次获奖,他的脸谱作品得到了不少中外友人的认可。张建认说,他在翻看之前绘制的脸谱时,发现有些缺失,于是他一边绘制现有脸谱,一边开始进行补缺。

  【同期】张建认

  其实京剧里有上千个脸谱,加上地方戏脸谱就更多了。去了解更多的脸谱、更多的戏曲,看更多的戏、找更多的资料,这样才能把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把它传承下来。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