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青年广东逐梦 勤奋敢拼全家脱贫

2020年09月1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制造大省广东正全力以赴面对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下,珠三角企业开足马力,助力脱贫攻坚。近日,记者走访广东多家企业看到,在来粤务工人员之中,新疆青年勤劳善良、对生活充满热情。正是因为他们的积极主动,让全家人生活得到改善,脱离了贫困。

  【解说】在广东惠州一家智能家电公司,记者见到正在专心工作的祖拉·吉古丽,她手持电动螺丝刀,不一会儿就把一台加湿器底座的螺丝孔上好。吉古丽告诉记者,她在工厂工作两年了,刚到工厂的时候什么也不会,幸好老板和同事们很耐心地教她,现在已经熟能生巧。

  【同期】智能家电企业新疆员工 祖拉·吉古丽

  我打螺丝,有一年打螺丝,有一年贴贴纸,他们慢慢教我了,刚来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做,我们的“老大”教我贴纸怎么贴,慢慢来慢慢学,他们这样子教我,我慢慢学了。他们来这里打螺丝,我可能打了。五个螺丝、六个螺丝,可能打了;两个贴纸、三个贴纸可能贴了,我不会怕了,什么都可以做。

  【解说】吉古丽工作一年后,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又回到了厂里,继续打工赚钱。吉古丽表示,她已经适应了在广东的生活,在外打拼赚钱多,工作生活环境还更好。

  【解说】目前,吉古丽平均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其中2000元寄回家乡给爸妈,剩下的1500元当作生活费。她的目标是继续努力赚钱,将来回家乡开个手机店。

  【同期】智能家电企业新疆员工 祖拉·吉古丽

  我开一个卖手机的商店,我知道卖手机是怎么卖的,充话费是怎么充,我知道那个怎么做,可是还会来这里,赚钱然后回家开。

  【解说】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他的工厂里有近300名新疆籍员工。他认为,新疆员工聪明,善于学习,能力并不比其它务工人员差。工厂里多年来一直有新疆籍员工的身影,一批又一批的员工生活得到改善。

  【同期】智能家电企业负责人

  前年去过一趟新疆,去过(新疆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去过很多乡,我们实际去了解,来我们这边务工的人员,他们父母亲因为待在家,去他们家拜访过,基本上他们的生活有得到一定的、某程度上的改善,他们父母亲一直很感谢我们企业,说能帮助他们家过上现在的生活,连他们父母亲都想出来。

  【解说】同样照顾新疆籍员工的还有广东惠州一小家电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厂里有1400名员工,其中新疆籍员工108人,厂里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

  【同期】家电企业负责人

  新疆员工本身就比较务实耐劳一点,他们也比较稳定性高,这两点也是我们企业一直想去追求的,流动性大对企业来讲是个很大的损失。我们全厂只有一套标准,就是我们的员工是怎样,新疆的员工就是怎样,一视同仁。

  【解说】走入该公司的生活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种满“金杯银盏”的一大片草地,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萨达尔拜克·杰力力个子高又结实,平时喜欢跟他的室友们一起打排球。杰力力介绍,他一家五口人,爸爸妈妈和弟弟在惠州,还有一个妹妹在新疆上高中,他作为长子要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照顾好家人。

  【同期】家电企业新疆员工 萨达尔拜克·杰力力

  (一个月工资)平均3500左右,一个月的生活费800块钱够了,每个月就是自己的生活费留下,其他全寄给家人。我是家里的长子,所以需要在父母身边,因为我弟弟和妹妹在上学,所以自己(想)做一些小的商店,(想)做一些生意,照顾一下家人让弟弟妹妹上学。

  【解说】据介绍,新疆南疆四地州生态环境恶劣,人均不到一亩地,靠种地养羊难以脱贫,若每家一人能够外出离开新疆到其它省份就业,按照每人每年3700元收入的脱贫标准,像吉古丽、杰力力这样的新疆员工一个人一年的收入能带动10个人脱贫。(记者 方伟斌 何俊杰 惠州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