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近百幅照片参展平遥国际摄影展 折射中国脱贫故事

2020年09月2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0日,2020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正在山西平遥古城内举行。在摄影展的主展区内,《我们的村庄》专题展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该展由9位摄影师深入云南、贵州、河北、新疆、安徽等地贫困村镇,经多年拍摄,记录了村民生活和村庄变化,展现出中国脱贫故事的缩影。

  徐旻昊是其中的摄影师之一,2011年,在安徽日报担任记者的她,被派往该省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计渡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职业习惯,在工作之余,拍摄了很多照片。

  【同期】摄影师 徐旻昊:这张照片就是我刚下车到村里拍到的第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粘上了这些泥土,我才知道农村,当时的农村贫穷到什么程度,就是村里面完全没有水泥路,全部都是石子路。

  【解说】从此,她开始记录这个贫困村的点滴变化,她记录下村民开土地流转招标会上的热烈场面,记录下村子丰富的油菜花资源。这个带着相机四处拍摄的第一书记,边做扶贫工作,边拍摄,从一道风景照开始,慢慢融入进了计渡村。

  【同期】摄影师 徐旻昊:刚到计渡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能给这样的一个村庄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那么我想我至少用我手中的相机把它记录下来,我想这也是现在农村比较宝贵的这样的一个照片资料。

  【解说】2020年4月,计渡村所在的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徐旻昊将摄影作品拿到平遥国际摄影展上参展,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一个贫困村数年的发展变化。

  【同期】策展人 赵青:(照片)似乎并没有直接地在讲述一个什么非常大的故事,它是娓娓道来讲了一种日常生活,讲述了今天村庄的一些变化,绿水青山也好,人的精神状态的改变也好,没有喊,(而是)讲的一个大的变革下的一个个体的这么一个情感一个情绪。

  【解说】与计渡村一起登上国际摄影展的村镇还有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北部拜什艾日克镇、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苏撒坡村、贵州省黎平县上少寨。策展人赵青让这些贫困村以摄影展的形式走入大众的视野。

  【同期】策展人 赵青:这5个村庄有云南少数民族山区,有新疆,南疆,张北塞外高原,有大别山的贫困地区。另外这5位作者他不仅仅是个拍照片的人,他跟这5个村庄都有关系,有第一书记,有驻村三年的干部,有做公益帮助修桥的,有长期生于斯长于斯的,既是这个地方的人,又是一个摄影师,他是有情感的,他是非常了解历史的。我们谈不上是一个脱贫攻坚的展览,我们只是选取了其中的一个点,从某个角度来进行我们个体化的一个叙述。 讲述了这么一个当下中国农村、农民的这么一个状态,体现了大的社会变革,大的脱贫攻坚背景下,个体的一些命运,小村庄的一些故事。

  记者 屈丽霞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