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贵州:一碗蛋炒饭带火一条街致富一方人

2020年10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贵州:一碗蛋炒饭带火一条街致富一方人

  【解说】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万峰林景区内的小吃街,虽还未到饭点,但在当地餐饮老板黄秀的店里早已堵得水泄不通。排上近一小时的队,游客就是为了吃上她家的蛋炒饭。

  【同期】游客 吴倩山

  我一直在这里等,要不然人太多了就没位子坐。周末有空的时候就来,来了就在这里吃午饭再回去。

  【解说】贵州省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山地、高原、丘陵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95%以上。结合独特的地理条件,当地大力发展山地旅游。过去,因大山受穷的人们背景离乡外出务工,而如今,大部分在外谋生的村民陆续回到了家乡,吃上了旅游饭,黄秀就是其中一位。9年前回到家乡,黄秀开了当地的第一家蛋炒饭门店。

  【同期】贵州万峰林景区蛋炒饭商家 黄秀

  以前我们在外面打工,后来有了景区发展旅游,旅游的人来这里找不到吃的,我们就(炒)蛋炒饭。有人建议他们下来累了没吃的,喊我们做一个蛋炒饭,所以我们就收土鸡蛋来,自己家种的苞谷来和白米,就来做蛋炒饭,所以一弄出来,人就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家一做起就带动那么多家人。

  【解说】一碗在家就能做出的蛋炒饭,在当地为何能够收获到如此大的青睐?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与普通的蛋炒饭不同,当地炒制的蛋炒饭所有的材料都是有所讲究,除了需要加上当地种植的玉米来配制白米饭外,还需要加上海带、萝卜、折耳根等凉拌菜以及酥肉、卤菜等作为配菜,吃一餐下来,人均20元。

  【同期】四川游客 李媛媛

  这个米饭它跟我们平常的不一样,就是颗颗分明,口感很好,确实吃一个特色,与众不同。(配菜)适合各个年龄层,男女老少都可以(吃),有清淡一点的,有味道重一点的,都很不错,配蛋炒饭搭配很好。

  【解说】70平的小店,20多张餐桌,顾客除了排队等炒饭,还需要守着餐桌占座位。从早上10点开始正式营业到下午收摊,这个时间段内,黄秀与丈夫陈飞从未停止忙碌。黄秀负责收款,陈飞则负责炒饭。一天连续几个小时不停地端锅掌勺,陈飞手上已经磨起厚厚的老茧。

  【同期】贵州万峰林景区蛋炒饭商家 陈飞

  手酸,疼,老茧都有了。晚上吃饭拿筷子都是抖的。肯定高兴,有客人来我也有经济收入,(大家) 生活上都是提高了的,把经济带动起来了,大家的日子也好过了。

  【解说】不需要租房,利用自己家的沿街房屋开店,在黄秀的带动下,附近的居民纷纷返乡做起蛋炒饭生意。随着旅游业的日益兴旺,在万峰林景区,蛋炒饭店从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了几十家,并形成了蛋炒饭一条街。如今,在景区内,蛋炒饭一条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而蛋炒饭已经成为了游客必吃的网红小吃。

  【同期】贵州万峰林景区蛋炒饭商家 黄明新

  这也是一个出路,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因为我们这里做成一个产业,一条街都是蛋炒饭,都带动起来了。我看到旁边那几家做的生意挺好的,我现在做装修不景气,不怎么好结账,这个吃完饭就老板结账,很爽快的感觉。这个存款不好说吧,十来万还是有的,也不是太多,小康生活,一般那种感觉。

  【同期】四川游客 李媛媛

  来了以后还是比较震撼,一个蛋炒饭可以做成一条街,这么多人排队,确实觉得还是比较震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整个蛋炒饭带动了一条街的经济,当地的这些百姓肯定是靠(蛋炒饭),已然可以一步步富裕起来。

  【解说】近年来,前来贵州省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多,贵州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了近100万人口脱贫增收。游客的接踵而来,让生活在景区附近的村民瞄准商机,发展特色产业,让原本闭塞落后的村寨生活有了新的变化。

  (记者袁超 刘鹏 贵州黔西南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