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远郊荒山变“绿色庄园”:种养循环 全年“有钱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兰州远郊荒山变“绿色庄园”:种养循环 全年“有钱赚”

2020年10月23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兰州远郊荒山变“绿色庄园”:种养循环 全年“有钱赚”

  【解说】红古区是甘肃兰州市的远郊区,曾经的金砂台是一片片荒凉的荒山荒坡。如今的这里被一座座现代化的养殖场、日光温室、连体拱棚取代。

  近日,记者走进产业园,一座座养殖场被鲜花包围,身在其中闻不到一点羊的味道,若不是听见“咩咩”的羊叫声,还以为是一片小游园。

  产业园负责人尹建敏介绍说,农业的绿色要从养殖业开始,园区里用有机饲草喂羊,产出的羊粪经过传统堆肥,成为了设施农业的有机肥,形成了一个循环产业链。

  【同期】产业园负责人 尹建敏

  从养殖开始到设施农业,到我们连体温棚,拱形温棚,到我们这个整个产业链,我们的从羊开始市场销售,到我们的水果,樱桃、葡萄,到十一月份,整个循环产业链形成,就能保证农民,一年在将近十二个月,他都有非常好的一个收入。

  【解说】六年前,红古区红古村村民苏增福听说村上有了新项目,于是来到金砂台,成为了养殖场场长,没想到在家门口务工不仅让家里脱了贫,而且过上了富足生活。

  【同期】兰州市红古村村民 苏增福

  建成了以后,我们在周围找的都是贫困户,(现在)年存栏出栏将近二十多万只。脱贫了,有些人都买上小车在这儿开着上班。

  【解说】目前,产业园不仅吸收当地200多名农民来务工,还招聘了许多“90后”大学生,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

  【同期】园区设施农业技术负责人 姜霄

  因为特别喜欢绿色植物,就当时选专业然后选了这个,然后也是学的果蔬这块,当时来这儿的时候是一块荒地。(现在)是整个设施农业这块,千亩有机果园就我这边负责,然后还有几个学弟,再就周边的农民工,我们做着呢。

  【解说】近年来,红古区通过开发、利用山台地,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经济林木,先后建成了马家台等3个种养殖基地和金砂台等8个经济示范点,高标准建设了3个大型“绿色庄园”,让周边农户在家门口挣到“稳稳的”收入。

  高莹 杜萍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