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广西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种油茶 年产上万斤热销市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脱贫故事】广西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种油茶 年产上万斤热销市场

2020年11月09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广西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拥有良好的林地资源,当地通过“退桉还茶”发展当地传统的油茶种植,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日前,记者实地前往绿浪村进行探访。

  【解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绿浪村就有种植油茶林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一些油茶,基本以小作坊的形式进行销售,没有形成产业也没有规模。

  【解说】2018年8月,扶贫工作队依托当时仅存的2000亩老油茶林,建起榨油坊,并鼓励村民种植油茶。现在的绿浪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油茶,并利用茶油坊的深加工打造自己的油茶品牌,形成了成熟的油茶产业链。

  【同期】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驻村第一书记 欧阳威

  在近两年我们发展了产业示范园,目前我们绿浪村已经实现从收购采摘到压榨、到包装、到销售一条龙。

  【同期】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扶贫工作队指导员 石晓霏

  有时候24小时运作,每个罐可以储存一千斤提炼出的(山茶油),我们今年检测了一次,去年检测了两次,都是国家一级压榨油(的标准),符合国家的最高标准。

  【解说】2019年,绿浪村利用20万元扶贫资金继续购买油茶苗6.6万株,延续打造好绿浪村1200亩油茶林。如今,绿浪村油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开始向周边村屯、乡镇辐射。

  【同期】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驻村第一书记 欧阳威

  目前我们这个山茶油,带动贫困户达到718户,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以上。

  【解说】据了解,除了强化油茶产业链之外,绿浪村还将销售渠道进行“升级”,设计了多款式的山茶油包装,并且利用电商平台进行宣传和销售,扩大影响力。2020年,绿浪村生产的1.1万斤山茶油目前也已销售一空。

  【同期】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驻村第一书记 欧阳威

  去年1.3万斤(山茶油)已经全部销售了,今年我们也已经销售到有60万这样的营业额。

  杨斌 杨烁成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