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乡贤文化引领农村新风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湖南郴州乡贤文化引领农村新风尚

2020年11月1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湖南郴州乡贤文化引领农村新风尚

  【解说】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乡贤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了不少力量。近年来,在湖南郴州,一批乡村好儿媳、好医生、好企业家的涌现,使乡贤再度成为乡村振兴和小康生活的“领跑人”。

  【同期】村委会上门听取村民乡贤推荐意见

  爷爷,在家里啊。你好!您好您好。今天我们村里搞新时代活动,乡贤推荐已经开始了,看您有什么建议没?

  【解说】连日来,气温逐步回升,郴州市苏仙区红五星村第二届“新时代乡贤”推举活动开始如火如荼进行中。村委会成员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村民们对参选人的意见,“好儿媳”武雪娟再度成为新一届“新时代乡贤”的热门人选。

  记者了解到,2019年,红五星村举办第一届“新时代乡贤”推举评选活动时,武雪娟便是6名具有表率的乡贤人物之一,她照顾公公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一段佳话。

  【同期】武雪娟的公公 雷才宝

  每天她都是热饭热菜做好,端到我手上给我吃。

  【解说】画面中正在看电视的老人叫雷才宝,尽管已经94岁高龄,但在儿媳妇武雪娟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仍然保持不错状态。2014年,武雪娟的婆婆去世,雷才宝的精神就大不如前,时常一个人独坐发呆。武雪娟不放心老人,便将他接到家里一起居住。自此,小到老人吃喝,大到看病就医,武雪娟全部包在身上,尽最大努力让老人过得更好一些。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红五星村“新时代乡贤” 武雪娟

  我们中国的传统是百善孝为先,所以我们要把我们这一代做好(榜样),才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以后也这样对待我们,是吧。

  【解说】红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雷翔凯说,武雪娟嫁到红五星村二十一年,一直积极参与村民自发组织的孝老爱亲活动,自愿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钱不够她就自己贴补上,成为村里妇女们学习的榜样。

  据悉,除了像武雪娟一样的孝老爱亲乡贤人物,红五星村还有倡导文明新风的红白理事会会长周贤光,扎根红五星村20余年的乡村医生邓丽媛等一批引领农村新风尚的人物。他们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村内事务,诚实守信,在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红五星村 党支部书记 雷翔凯

  通过(“新时代乡贤”推举)活动的开展,让村民更加积极参与到村民自治中来,营造出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好乡风文明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徐志雄 关紫文 陈璐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