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助力云南屏边苗乡奔小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复兴号”助力云南屏边苗乡奔小康

2020年11月18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复兴号”助力云南屏边苗乡奔小康

  【解说】云南省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聚居着苗、汉、彝、壮等17个民族,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同时,从百年前通车的滇越米轨铁路到2014年建成的昆玉河准轨铁路,再到如今迎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屏边县借助铁路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旅游产业,越来越多的山区贫困民众踏上小康之路。

  【解说】侯保兵是屏边县湾塘镇居民,会吹奏芦笙、巴乌、响蜜等多种民族乐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经由于身处大山交通不便,侯保兵的手艺很少有外出展示的机会。

  【解说】“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屏边县抓住机遇,把苗族非遗文化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拳头产品,将侯保兵这样的非遗传承人组成文艺小分队,在节假日为游客展示多彩的苗族文化,带动了一大批民众脱贫致富。

  【解说】火车通,百业兴,屏边县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开发出大围山森林公园、滴水苗城、百年滇越铁路人字桥等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让边陲小城变成了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同期】游客 王云

  现在动车开了以后,需要释放、放松的时候就可以跑得远一点,可以去体验不同的民族风俗,去看不同的风景,挺好的。

  【解说】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屏边酒店、餐饮、苗族手工艺品制造业的产业升级。苗族民众自己制作的芦笙乐器、苗族传承百年的银器及手工织绣的服饰也倍受游客的青睐。

  【同期】云南省屏边县苗族居民 吴美珍

  现在去哪里都有火车坐,生活越来越好了。

  【同期】云南省屏边县红堆酒店负责人 封正奎

  铁路开通以后,对酒店的游客入住率大大提高,每个月都有上升的趋势。

  【解说】据统计,2020年以来屏边共接待游客15.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3%,各项旅游指标刷新历史纪录。其中8.1万人次旅客选择乘坐动车,占比达75.85%。方便快捷舒适的复兴号动车,已经成为了游客出行的首选。

  刀志楠 姚巍 刘昊亮 王莉 云南红河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