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养鸡青年:带领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脱贫路上的养鸡青年:带领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2020年11月19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脱贫路上的养鸡青年:带领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解说】初冬时节,阳光明媚的湘南深山中,上万只放养在山野间的“经典鸡”看见主人谢建成的到来,纷纷从四面八方窜出来,将其拥在中间。这些鸡不仅是谢建成的“宝贝”,更是湖南郴州北湖区安和街道125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特色产业。

  记者了解到,从山里走出来的谢建成原本在郴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由于深知山里生活的窘境,加上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2017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决心回到山里利用自然优势,领着村民一起养鸡。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养鸡大户 谢建成

  原来我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吃个肉都很难,我们在这吃尽了大山里的苦头,也想把这边成立一家公司,带动附近脱贫。

  【解说】为此,谢建成又贷款上百万元,成立了一家合作社,与当地全部125户贫困户,建立起代养的利益链条机制。然而,之前没有养鸡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的谢建成,创业之初便遭遇当头一棒。

  谢建成说,当时他一门心思想快点“干出点成绩”,让贫困户看到奔头。因为土鸡蛋市场长期火热,他便一口气引进两万只蛋鸡,结果产量过剩遇上滞销。为此,他又不得不尝试将鸡蛋加工成皮蛋进行销售,但由于技术不成熟,差点血本无归。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养鸡大户 谢建成

  这都是一路只有自己尝试了,辛酸苦辣才能自己体会到。

  【解说】经历养蛋鸡的失败,2018年,谢建成决定转型养肉鸡,又争取到一笔贷款,他引进了一批鸡苗饲养。因为这批鸡平时喝的是山涧泉水,吃的除了定时投喂的少量五谷杂粮,全都是林间杂草昆虫,长成后肉质鲜甜可口,初次运到城里销售,便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彼时,谢建成和贫困户们养的鸡开始进入郴州的各个菜市场和酒楼,就连广东的生鲜市场也慕名到此进货。见到前景逐渐明朗,谢建成又与贫困户们协议每只鸡最低保障30元的利润,由合作社进行收购销售。

  杨建华是安和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由于妻子残疾、儿子年幼,一家人挤在两间半的破木屋里,生活穷困潦倒。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持下,他家先是住进了更大的红砖房,又被谢建成拉进了合作社。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安和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建华

  他(谢建成)发的鸡苗都没要钱,他现在就是养大后又回收,能够每只鸡有25到30元的利润,那就是我一年能够养鸡收入加起来也有几千到一万元。

  【解说】看到生活的希望后,杨建华不仅养了几百只“经典鸡”,还开始养面包虫,农闲时又四处打临工,仅靠他一人,家里的年收入便达到了三万元左右,成为村里率先脱贫的模范人物。

  据统计,2019年,谢建成的合作社销售出六万多只鸡,通过养鸡,12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如今,贫困户们不仅早已全部脱贫,又有100余户周边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一起迈步在致富路上。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养鸡大户 谢建成

  像做农业肯定要做大做强,肯定要往多方面去发展,就是包括肉鸡(产业)成熟了,我还可以靠着大山里面养羊、养泉水鱼,这原来我都是在计划当中的。

  徐志雄 关紫文 黄飞仙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