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能否如期完成?民政部回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疫情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能否如期完成?民政部回应

2020年11月23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有关情况。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介绍,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政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取得决定性成效。

  【同期】民政部副部长 唐承沛

  全国共有20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其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占67%。2017年底以来,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持续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困难残疾人1153万人、重度残疾人1433万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实现全覆盖,更多贫困儿童享受到关爱服务。

  【解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但受到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支出增加、收入减少,潜在救助对象在增加。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对此,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作出回应。

  【同期】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 刘喜堂

  今年(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746万人次,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67万人次,增幅达到56%。加强了对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的救助帮扶力度。今年(2020年)1-9月份,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整个资金支出1844亿元,这个数字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支出341亿,增幅达到18%。财政今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对湖北省的资金增幅达到了38%,补助的总金额89.7亿元。到目前为止,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基本上都已经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能够如期实现兜底保障的目标。

  【解说】唐承沛表示,下一步,民政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部署,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同期】民政部副部长 唐承沛

  构建多层次救助体系。最核心的内圈是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向外一圈,就是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最外圈层就是全体社会公民。建立主动发现机制, 推动社会救助理念从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困难群众没有来求助,也要及时发现。创新发展急难社会救助制度。对于群众遇到的紧急性生活困难,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应该体现即时性,体现效率。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